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清祥:翁茂鍾為民間社團成員 沒參與三會會務

2021/3/3 17:48(3/3 19: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3日電)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說,清查各地檢的榮譽觀護人協進會等三個司法保護單位,發現富商翁茂鍾並未參與會務,也並非成員;另查出翁茂鐘曾任民間社團的犯罪矯正協會台南分會委員。

法務部與台灣營業秘密保護促進協會今天在法務部舉辦「不能偷的秘密」首映會,蔡清祥於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做上述表示。並強調翁茂鍾並不是犯保、更保及榮觀協進會等三會的成員,所以外界誤認翁茂鍾是因為利用這一層關係而結交司法人員是不對的,這三個單位必須澄清,與翁茂鍾無關。

蔡清祥指出,他非常的感謝這些熱心參與三會的成員,不應該受到這樣的冤枉,且絕大部分的成員都是犧牲奉獻來為更生人、馨生人服務。

媒體提問,翁茂鍾案後續,法務部原本規劃加速檢察人員退出三會(犯保、更保、榮觀協進會)是否會因今天調查結果而改變。

蔡清祥指出,進程部分,目前還是讓檢察官應著重在偵查等業務,三會繼續推廣司法保護業務,檢察官退為幕後協助即可,並非完全切割。

法務部官員指出,之前調查報告顯示,這些涉及翁茂鐘案的檢察官是在打高爾夫球或是餐會上,因朋友帶翁茂鐘來而認識,並非在三會活動時認識。

法務部官員表示,翁茂鐘曾為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台南分會的委員;協會會刊顯示,104年間分會有29名委員,均是商界董事長、大企業家等包含翁茂鐘,翁茂鐘當時參與委員會議,同意遴聘多名退休的矯正官員為顧問,使分會活動邁入新里程。

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成立宗旨是以發展犯罪矯正理論,協助犯罪矯正制度與實務,提昇犯罪矯正品質,增進社會對犯罪矯正專業瞭解與支持,謀求犯罪矯正專業人員福利。

矯正協會成員接受電話訪問指出,協會成員多是退休的矯正人員,協會為社團法人,各分會原則都是自行運作,並不清楚翁茂鐘在台南分會的狀況。

佳和集團董事長翁茂鍾與司法檢調人員不當來往案,司法院、法務部1月18日分別公布調查報告,認定共有40名司法檢調人員與翁茂鍾不當往來;司法院、法務部隨後表示將擴大清查,調查工作持續進行中。

針對部分檢察人員聲稱,因翁茂鍾協助推動矯正及更保業務,雖已婉謝仍收到翁寄送的襯衫,礙於情面而收受,法務部隨即展開清查各地檢所屬的榮譽觀護人協進會、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及台灣更生保護會。(編輯:李亨山)110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