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翁茂鍾案調查報告遭批 司法院、法務部:深切檢討

2021/4/8 16: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8日電)民間司改會今天說,對司法院、法務部公布「翁茂鍾案」調查報告結果感到失望。司法院回應,對各界的批評深切檢討及反省;法務部則說,有提出具體檢討策進作為。

民間司改會今天表示,懲處結果令人失望,司法院長許宗力、法務部長蔡清祥須為改革未能成功道歉,負起政治責任,監察院應公布相關調查報告並繼續調查。

司法院回應,這次事件傷害了人民對於司法的信賴,面對社會各界批評指教,除了深切檢討、自我反省,並以絕不包庇護短的嚴正態度、採取嚴格標準進行違失行為調查與認定,並向國人報告。今後,將持續對不當行為法官進行監督、懲處與淘汰,以使司法能夠重新獲得人民尊重與信任。

司法院指出,除前次調查20人外,這次調查是就現有卷證資料中載有法官、前法官姓名部分內容,進行全面檢視,調查人數共計37人,並無遺漏。

司法院依法僅能進行行政調查,並無犯罪偵查權限,亦無強制處分權,且依現有資料,無從認定受調查法官或前法官有犯罪嫌疑,若偵查機關知有犯罪嫌疑而進行偵查,司法院均予尊重。

司法院指出,這次判斷是否構成違失行為標準,是依照法官倫理規範規定,並參考美國聯邦法官司法行為守則,以一般人角度來觀察法官行為是否會對司法公正、中立形象產生質疑,綜合行為態樣、背景、環境、次數、頻率、所得利益等因素。

例如:交往對象是否為承審案件當事人、交誼行為是否與一般社交禮俗有關等,同時亦考量避免讓法官與社會隔絕,以及是否有積極、可信證據足以認定有違失行為等,再交外部學者專家及各法院法官代表組成人審會進行客觀檢視、綜合判斷、充分討論。

法務部則表示,對於此一影響司法信譽重大風紀事件深表痛心,也始終秉持最嚴正態度積極面對,及以最高標準嚴加處理,並提出具體檢討策進作為。

法務部深知民眾對於廉潔司法、公正執法期待,也義無反顧勇於承擔,更將持續要求所屬檢調司法人員嚴以律己,克盡職責,共同捍衛司法公信力。

法務部說,調查參考原則部分,此次調查,不問次數情節,全面清查、訪談,以釐清有無違反法官法、公務員服務法、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檢察官倫理規範(或檢察官守則)、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法務部調查局調查人員守則、法務部調查局調查人員管理要點等職務規範,及是否與案件相關、有無涉及刑事不法等情事。

司法院今年1月18日公布首波翁茂鍾案調查結果後,全面清查曾與翁有接觸的法官,昨天公布第二波調查報告,認定前大法官蔡清遊、26名法官有違失,其中,法官鄭小康移送監察院。法務部昨天也公布第二波調查報告,4名檢察官及10名調查官有違失,包含前法務部長曾勇夫。(編輯:方沛清)11004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翁茂鍾案 司改會籲許宗力蔡清祥道歉負責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