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假檢警詐騙舊瓶新裝 台中女財損近千萬

2021/8/22 14:52(8/22 1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2日電)假檢警詐術舊瓶新裝,刑事局今天呼籲民眾應先冷靜查證,並指台中一名陳女日前接獲陌生LINE訊息,歹徒偽裝成地院主任並稱其涉多罪而要釐清金流,竟被騙走新台幣近千萬元。

刑事局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傳統的假檢警詐騙手法,歹徒多半於白天家中青壯年外出工作時,假冒健保署、中華電信的語音電話並佯稱民眾健保卡使用異常、電信費用未繳納等,再透過轉接假冒的客服人員及檢警人員,以監管財務、製作線上筆錄為由,騙取被害人財產。

但詐騙手法一再翻新,刑事局指出,現在有詐騙集團透過「加LINE」與民眾取得聯繫,並以偽造的機關LOGO或公文取信於民,再於言談中不斷灌輸民眾涉及重罪須配合調查,並以偵查不公開等由阻斷民眾向外求援。

台中市1名60多歲的陳女8月初接到1通陌生的LINE訊息,對方自稱是地方法院陳主任,且大頭貼也顯示為地方法院的LOGO,歹徒「陳主任」告知陳女涉及洗錢防制法、偽造文書和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等罪,請她配合調查及偵訊。

「陳主任」還謊稱陳女家人為內線交易共犯,要求她須將所有帳戶內的現金全數領出,再到指定地點交給法院的替代役男帶回法院監管,且一再要求她在銀行內不許講電話,若銀行行員問起資金用途便說要作為投資用途,並假稱會派人監控其一舉一動。

信以為真的陳女,先從自身2個帳戶領出400萬元現金,並於住家附近的芒果樹下交付給「替代役男」(車手);隔日又再前往不同銀行領取300萬元後交付款項;事隔4天和7天後又分別再領170萬元和50萬元交付。

陳女至此才覺得不對勁,決定到地院直接聯繫「陳主任」本人,竟驚覺根本查無此人,但2張提款卡和密碼都已交給歹徒,只好趕緊報警處理。

刑事局呼籲,為防止陌生人突然加入好友,民眾可點選LINE主頁右上角+好友功能,再點選左上角的齒輪圖示,將「允許被加入好友」的功能關閉,即可避免被陌生人以電話號碼搜尋而加入好友。

此外,民眾若接到自稱公務機關人員的來電或LINE 訊息,首先請務必自行透過其他管道查證對方身分是否屬實,唯有冷靜查證,才能確保自己的財產安全,也請家中長者對陌生來電及訊息要提高警覺,若有任何疑問都可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洽詢。(編輯:張銘坤)110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