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冤獄逾18年獲賠2391萬元 謝志宏提覆審成功

2021/8/30 12: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30日電)因台南雙屍命案遭羈押逾18年的謝志宏,改判無罪定讞後聲請刑事補償3417 萬元,台南高分院裁定補償2391萬9000元,其餘駁回,謝志宏提覆審。刑事補償法庭決定原審駁回部分撤銷。

42歲的謝志宏被控涉及發生於民國89年的台南歸仁雙屍命案,死刑定讞後被羈押在台南看守所超過18年。直到台南高分檢檢察官於107年9月間發現全案還有新事實、新證據,認定謝志宏應受無罪判決,聲請再審。

台南高分院去年5月15日改判謝志宏無罪。因檢辯雙方未上訴最高法院,全案無罪定讞,謝志宏聲請刑事補償以一日新台幣5000元折算,6834天共3417萬元。

台南高分院認定,謝志宏的羈押無法逕予歸咎警方的行為確有違法或不當情節,最後決定以每日3500元計算,總金額為2391萬9000元,逾此部分的請求,為無理由,應予駁回。謝志宏不服,聲請覆審。

司法院刑事補償法庭審理後認為,原決定未綜合全部卷證資料,審酌判斷,對有利謝志宏的證據資料,略為不論,導致審酌的裁量是否妥適已無從判斷,也與刑事補償法第8條規定意旨不符,原決定駁回聲請人其餘請求部分為不當,應予撤銷。(編輯:張銘坤)110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