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玉換臉謎片案辯論終結 被害人黃捷出庭盼重判

2022/6/9 17:51(6/9 20: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網紅「小玉」朱玉宸(中)等人換臉謎片案,新北地院9日審理辯論,被告朱玉宸當庭坦承犯罪,並向被害人道歉。朱玉宸離開時全程不發一語。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攝  111年6月9日
網紅「小玉」朱玉宸(中)等人換臉謎片案,新北地院9日審理辯論,被告朱玉宸當庭坦承犯罪,並向被害人道歉。朱玉宸離開時全程不發一語。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攝 111年6月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9日電)網紅「小玉」朱玉宸等人換臉謎片案今天辯論終結,被告朱玉宸、莊炘睿認罪;包括高雄市議員黃捷在內多數被害人都希望重判,並痛斥被害影片在網路流竄,造成無法彌補重大傷害。

網紅朱玉宸與助理莊炘睿利用人工智慧與合成軟體,合成119名被害人臉部圖像,製作猥褻與色情影片並散播,涉犯妨害風化、個資法、加重誹謗等罪。新北地檢署今年3月16日偵結起訴,新北地院今天審理辯論。

包括高雄市議員黃捷等5名被害人出庭,部分被害人委任代理人出庭,有些被害人內心受到衝擊,出庭時仍情緒激動。

黃捷在庭上表示,除附帶要求民事賠償新台幣100萬元外,希望從重量刑,且目前類似案件無法根本解決數位犯罪的問題,立院應修法。事實上,前陣子還有人轉告她,相關的影片仍在網路論壇流竄,此類犯罪一旦上傳網路,就會造成2度、3度傷害。

黃捷在開庭後接受訪問表示,希望朱玉宸等被告要真心懺悔,知道自己做錯了,卻感受不到其歉意,讓被害人感受更加憤怒與遺憾、難受。

接受16名告訴人委任的律師林瓊嘉表示,委任他的每名受害人都分別求償120萬元,他說,聯合國大會通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被告從中獲利1300多萬元的收入,短時間只剩900萬元;被告很難體會資料散播後,造成被害人痛苦有多深。

林瓊嘉同時希望,經各別犯罪事實分別量刑後,朱玉宸合併執行12年有期徒刑,莊炘睿合併執行8年有期徒刑,這提議也獲得部分律師的同樣意見。

朱玉宸、莊炘睿都當庭坦承犯罪,表示對被害人道歉;他們說,使用犯罪的變臉程式是從中國大陸網站取得,已經在案發後消除電腦主機內的資料。

莊炘睿的委任律師曾家貽說,被告是因為被每個月10萬元的高薪迷惑而犯罪,但並未卸責且後悔,請求輕判,並請被害人聲請已被國庫扣押的金錢,彌補損失。2名被告開庭結束後便快步離去,並未受訪。

DeepFaceLab程式軟體是透過人工智慧模擬演算,將被害人臉部特徵移植到AV女優臉上,朱玉宸等人成立網路帳號、粉絲團、影音頻道,上傳短片招攬網友付費為會員後,即可瀏覽換臉影片。檢警去年10月偵辦,查出119人受害,迄今有92人提告。法官裁定7月21日宣判。(編輯:李錫璋)1110609

網紅「小玉」朱玉宸等人換臉謎片案,新北地院9日審理辯論,被告莊炘睿(圖)出庭,在庭上認罪並向被害人道歉。開庭結束後莊炘睿快步離去,並未受訪。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攝  111年6月9日
網紅「小玉」朱玉宸等人換臉謎片案,新北地院9日審理辯論,被告莊炘睿(圖)出庭,在庭上認罪並向被害人道歉。開庭結束後莊炘睿快步離去,並未受訪。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攝 111年6月9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