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女警勾結詐團男友助黑吃黑 涉索賄700萬遭起訴

2024/1/23 18: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高華謙新北23日電)時任北市中山警分局邱姓女警涉與詐騙集團成員郭姓男友勾結,她曾向詐團索賄700萬元遭拒,並製作不實搜索扣押筆錄,協助詐團成員「黑吃黑」侵吞款項,今天被新北檢起訴。

檢警調查,因涉嫌洩密、偽造文書而已遭解職的邱姓女警,民國103年至112年任職於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中山分局,並與從事詐騙的郭男交往。

檢警查出,詐騙集團成員「郭總」想要侵吞上游的詐欺款項新台幣1000萬元,於是聯手郭男,去年7月在餐廳邀邱女與會,希望邱女製作不實搜索扣押筆錄,讓郭男等人向上游宣稱這1000萬元已遭警方扣押,並願意提供30萬元當作邱女報酬。

邱女則回應,可以幫忙製作不實搜索扣押筆錄,但就分潤部分,1000萬元款項應「七三分」,也就是她與郭男要拿700萬元,「郭總」可分得300萬元,但「郭總」認為索價過高而拒絕。

檢警調查,不久後,郭男的詐欺上游、暱稱「山河」的不明人士,因不想把收得的300萬元款項繳給上游,因此與郭男、邱女聯手,由邱女製作不實的搜索扣押筆錄與扣押物品目錄表,假裝這300萬元已被警方查扣;接著,再由「山河」傳給詐欺集團上游成員,讓「山河」得以私吞款項。

偵查時,邱女未坦承索賄700萬元,對於其餘犯罪事實多予承認;郭男則供出邱女要求以「五五分」或「七三分」索賄。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新北地檢署今天偵結,依涉犯貪污治罪條例對於違背職務行為要求賄賂、對主管事務圖利罪、公務員假借職務上機會犯3人以上詐欺得利、行使公務員登載不實文書罪嫌起訴邱女。且檢方認定邱女是警職人員,屬貪污治罪條例中「有調查職務人員」,建請法院加重其刑;另郭男、「郭總」也因涉貪污等罪被起訴。

邱女去年被查出,在中山分局任內涉嫌洩密、偽造文書,遭新北地檢署聲押獲准;台北市警察局隨後將邱女免職。(編輯:李錫璋)113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