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菜市場躍上國際 李智凱放眼東京奧運

2017/10/2 12:19(10/2 13: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晉緯台北2日電)小時候在菜市場表演體操動作的李智凱,歷經傷勢困擾及里約奧運的挫敗,在台北世大運以幾近完美的表現奪下鞍馬金牌。他表示未來的路會越來越辛苦,因為他的目標已經放在世界,接下來要挑戰印尼亞運、東京奧運。

1996年在宜蘭出生的李智凱,6歲就因身體柔軟的特質被教練林育信挖掘而開始練體操,因為母親是菜販,所以李智凱在練習完後,都會到市場展示他的體操動作,為媽媽的菜攤吸引顧客目光,因此有「菜市場凱」的綽號,2005年這段事蹟也被拍進紀錄片電影「翻滾吧!男孩」中。

2009年,當時國中一年級的李智凱在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獲得國中男生組個人單項競賽中,雙槓金牌、鞍馬銀牌、地板銅牌;隔年全中運再獲雙槓銀牌、鞍馬銅牌;國中最後一年,他在全中運豪奪國男組競技體操個人全能競賽金牌,和單項競賽地板、鞍馬、跳馬金牌,吊環、雙槓、單槓銅牌。

升上高中後,李智凱首次參加全中運高中男生組的賽事,就拿下全能金牌,單項的地板、吊環、單槓都成功奪金,鞍馬拿下銀牌,跳馬、雙槓則獲銅牌,當時林育信就斷言,李智凱已有成人水準,只有能有計畫的集訓,甚至有出國移訓的機會,2017年的世界大學運動會,絕對有奪金的機會。

同年10月,李智凱參加全國競技體操錦標賽,獲得高中男子組個人全能銀牌,並在單項的地板、跳馬奪金,吊環、雙槓拿下銀牌,單槓則獲得銅牌,就此被認定是台灣體操的新希望。

2013年,李智凱進到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參加仁川亞運培訓計畫,當年的全中運,他帶著腰與肩膀的傷勢,拿下全能、地板金牌,鞍馬、雙槓、單槓銀牌和跳馬銅牌;全國錦標賽則是拿下全能銀牌,雙槓金牌,地板、鞍馬、吊環、跳馬、單槓銀牌。

個人最後一次的全中運,李智凱囊括全能、地板、吊環、雙槓、跳馬金牌、鞍馬、單槓銀牌;當年的仁川亞洲運動會,李智凱在全能獲得第6,跳馬第5、地板第8。

李智凱在2015年首次參加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他在公開男子組獲得全能銀牌,在地板、鞍馬、雙槓則摘下金牌,同年他首次在全國運動會亮相,就奪得全能金牌。

2016年李智凱拿下里約奧林匹克運動會參賽資格,當年全大運順利奪得全能、地板、跳馬金牌,單槓拿下銀牌,鞍馬、雙槓則獲銅牌;7月他在練習地板動作時不慎受傷,右腳脛骨末端骨裂、右腳腳踝韌帶撕裂傷,讓他必須開刀治療,雖然經過積極治療、復健,但仍因傷被迫放棄奧運全能賽。

里約奧運中,李智凱僅參加擅長的鞍馬,但因失去重心落馬而未能晉級決賽,當時他表示,因為傷勢影響了信心,才導致失誤發生,但林育信分析,當時李智凱若未落馬遭到扣分,分數將是參賽者中最高,因此往後的訓練,他便安排李智凱到不同場館,同時安排觀眾,讓他模擬大賽中必須面對的環境。

今年4月李智凱左大腿內側出現撕裂傷,被迫放棄全大運,5月開刀治療,6月就在新加坡體操公開賽,以令人驚豔的「湯瑪士迴旋」得到鞍馬金牌,接著也在台北世大運獲得他在大型國際賽事生涯最高的15.300分,奪得鞍馬金牌。

在世大運奪金後,李智凱表示,那只是下一個目標的起點,因為接下來他要為2018年雅加達亞運、2020年東京奧運努力。

李智凱說,雖然在國內都能拿到一定的成績,但國際賽事上,他到2016年仍是跌跌撞撞的,直到在世大運奪得金牌,才開始不再像從前,只是有著「我有希望」的感覺,而是明確的知道「我做得到」。

李智凱提到,在世大運奪金後,有很多人因此認識他,讓他感到很開心,但大家因此認識體操、知道「原來體操這麼精彩」,讓他更是欣慰,不過他知道自己未來的路不會變輕鬆、只會更辛苦,因為挑戰只會越來越大。

李智凱說,接下來不管是2018年的亞運,還是2020 年的奧運,他的壓力一定都更大,為了競爭強度更高的比賽,他訓練的質量不但不會減少,反而會逐步往上增加,因為他知道,目標是進到2020年的東京奧運,並期盼能在奧運拿下獎牌。106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