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解惑東奧台灣正名公投 盼破除改名迷思

2018/11/12 19: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2日電)台大學生社團今天舉行東奧正名公投講座,輔大副教授沈清楷表示,正名公投案的意涵是「申請改名」,非直接改名,申請如不成功仍可用「中華台北」參賽。

2018九合一選舉和10項公投案將於11月24日登場,為了讓更多人瞭解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案,台大台語文社和台大濁水溪社今天舉行東奧台灣隊正名公投講座,並邀請輔仁大學哲學系副教授沈清楷講解正名公投案的內涵,希望破除迷思。

台大濁水溪社社長陳韋廷表示,濁水溪社一直都很關心台灣民主化和本土議題,今年適逢公投案,而東奧正名公投和台灣民主化的意涵相關,因此在公投前舉辦講座,希望透過深入討論為大家解惑,讓大家消除運動員權益可能受損等疑慮。

沈清楷提到,有些人以為東奧正名公投案是直接要改名成「台灣」參加國際賽事,但其實正名公投案的意涵是「申請改名」,而非「逕行改名」,公投案如通過,往後國際賽事就可以申請改名用「台灣」參賽,但申請後未必一定會成功,當申請不成功,就是退回以「中華台北」的方式參賽。

談到東奧正名公投案,不少人擔心公投案通過,是否會影響運動員參賽權益,根據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訊息指出,正名公投可能導致國際奧會以政治干涉體育為由,將中華奧會停權或除權,國家奧會遭停權後,運動員無法代表國家參加奧運相關賽事。

沈清楷表示,選手比賽權益很重要,但必須設定底線,如因怕中國打壓而選擇妥協,當有一天中國要求以「中國台北」名義才能參賽時,難道也要繼續妥協,如果沒有底線,就很容易被予取予求;即使中華奧會因為正名公投被停權,運動員只是不能代表國家參賽,但並不等於就無法以個人身分參賽。(編輯:李錫璋)107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尊重東奧正名公投 政院:選手參賽權不應遭打壓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