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P. LEAGUE+聯盟盼台灣籃球質變 看球成生活一部分

2020/12/16 17:56(12/16 21: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柏安台北16日電)相隔20年,台灣再次催生職業籃球聯盟,P. LEAGUE+聯盟(PLG)盼落實屬地主義,激發球迷熱情,台北富邦勇士總教練許晉哲則期盼,未來看球能成為民眾生活的一部份。

P. LEAGUE+聯盟19日將在彰化縣立體育館盛大開打,將由主場出賽的福爾摩沙台新夢想家,迎戰台北富邦勇士,這也是籃壇邁向「屬地主義」實驗性的第一步。

夢想家董事長張承中表示,過去台灣籃壇從未實施過「屬地主義」,更沒有所謂的主場球隊,「若要說,台灣就只有一支主場籃球隊,就是中華隊。」

張承中說,雖然夢想家在參加ABL東南亞職業籃球聯賽時,就已在耕耘主場球迷,「但畢竟那是國與國間對抗,現在我們要面臨的是城市與城市之間的較量。」

不像PLG其他3隊都集中北部,夢想家是唯一落腳中台灣的球隊,無論是人口基數還是消費力道都與北部不同,因此張承中強調,他們能做的,就是盡力爭取地方球迷認同。

主場落在台北的富邦,盡地利之便,加上集團還同時經營職棒球隊,許晉哲承認這都是優勢,「球團能將棒球隊的經營模式,複製到籃球隊來。」

從HBL高中籃球聯賽起步,到SBL超級籃球聯賽、甚至一度跨海至對岸中國男子職業聯賽討生活,許晉哲看過兩岸不同規模、不同形式的籃球聯賽,他也直言:「職業運動加入屬地主義後有它獨特魅力,尤其主客場的落差,會讓比賽變得更有趣。」

許晉哲舉例當年他在山西汾酒執教,主場總是人滿為患,即便客隊打出好表現,球迷仍是噓聲四起,輪到他到外地打客場,「才知道主場球迷能帶給客隊多麼大的壓力。」

事實上,要經營在地球迷並非一朝一夕的事,對此許晉哲也很清楚,身為籃球人,他更希望的是,看球賽能成為民眾生活、娛樂的一環。

「今天如果你是死忠的富邦迷,來到現場看到你支持的球隊輸球,你可能會帶著憤怒離開。」許晉哲強調,PLG不只希望帶給球迷精彩的比賽,現場還會有食物、聲光影音秀等附加產物,他盼望能夠有一天,當球迷看完比賽後,無論支持的球隊輸贏與否,都能心滿意足的離開。

身為「黃金世代」成員之一的曾文鼎則認為,新的聯盟雖替籃壇帶來新的氣象,但身為球員,「我們該做的、能做的、要做的,就是讓比賽精彩好看,讓球迷認為花錢進場是值得的。」(編輯:張芷瑄)109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