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京奧運英國隊首度女多於男 媽媽及天才少女選手吸睛

2021/7/24 02:37(7/24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23日倫敦專電)因疫情延後一年舉行的2020東京奧運今天開幕。英國隊今年首度出現選手人數女多於男的情況,且包括年僅13歲的滑板選手布朗等奪牌希望都是女性。英國奧運代表團團長英格蘭(Mark England)稱2021是「奧運女力年」。

英國隊今年由201名女性及175名男性選手組成,女性占選手總人數約53.5%。其中,肯尼(Laura Kenny)、瓊斯(Jade Jones)、葛洛佛(Helen Glover)及杜賈汀(Charlotte Dujardin)可望分別在自由車、跆拳道、划船及馬術等項目創英國體壇紀錄,成為最先在3屆奧運奪金的女性選手。

葛洛佛也是第一位當媽後仍能入選奧運英國國家隊的划船運動選手。另一位當媽後依然雄心不減的英國隊成員是有3個小孩的「拳擊媽媽」戴維森(Charley Davison)。她曾說:「我每次都要表現得更好,為的就是要證明,就算生了小孩,我依然可以做到任何事。」

除了媽媽級選手,英國隊還有天才少女。年僅13歲的英日混血女孩布朗(Sky Brown)是英國史上最年輕的夏季奧運選手。「自學出師」的她目前也是全球最年輕的職業滑板手。奧運今年首度納入滑板項目,布朗有機會在公園賽女子組一圓奧運金牌夢。

針對女力崛起,英格蘭體育局(Sport England)推廣女性運動的「這個女孩很可以」(This Girl Can)項目負責人戴爾(Kate Dale)曾說,本屆夏季奧運將展現女性可與男性選手同樣在努力後獲得回報、肯定及推崇。女性選手的成功典範對年輕女孩尤其重要。

布朗在赴東京參賽前曾說,女孩有時會害怕成為群體中唯一的女性,也容易過度在意男孩的眼光。英國短跑女將艾薛爾-史密斯(Dina Asher-Smith)則告訴天空體育台(Sky Sports),她希望年輕女孩能有更多機會見識到強悍、精實、充滿力量的成熟女性。

不過,光有熱血還不夠,理想還需現實條件支持。英格蘭非營利組織「體育女性」(Women In Sport)執行長希爾本(Stephanie Hilborne)指出,最大挑戰之一就是確保被激勵的年輕女孩有機會追求自己的夢想;若女性能擁有與男性相等的資源,包括資金贊助,他們的表現就能旗鼓相當。

英國體育署(UK Sport)執行長孟岱(Sally Munday)認為,奧運國家隊首度女多於男,這是英國體育史重要一刻,也意味許多激動人心的賽事點滴將源自女性選手。根據專業評估,英國隊有機會在東奧贏得45至70面獎牌。

英國隊在奧運的最佳奪牌數紀錄,是2016年巴西里約奧運的67面。

東奧英國隊凸顯「巾幗不讓鬚眉」。希爾本呼籲:「我們何不善用這個好時機,推動機會與投資平等?」(編輯:徐睿承)110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