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漸凍人音樂家靠眼球創作 閉幕曲傳達帕運精神

2021/9/6 17:45(9/7 10: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台北6日專電)東京帕運昨天閉幕,典禮中播放接棒的音樂即由法國漸凍人音樂家Pone透過眼動追蹤軟體所譜寫。家人表示,傳送「無論什麼困境,任何事都有可能」的訊息,讓他備感喜悅。

帕運昨天於東京圓滿落幕,閉幕典禮中將聖火傳遞給巴黎。巴黎奧運主辦單位播放接棒影片,並在巴黎托卡德洛(Trocadéro)廣場與東京越洋連線,全球播放Pone特別為帕運所作的音樂。

9月1日,巴黎奧運主辦單位在推特(Twitter)上宣布,將邀請法國知名節奏創作者(beatmaker)Pone製作「前所未見的混音之作,與托卡德洛現場或電視機前的民眾共同慶祝奧運來到法國」。

這是一首史無前例的10分鐘混音作品,因為Pone從2015年起便罹患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俗稱漸凍人),這是一種神經退化疾病,控制肌肉的神經會自我破壞,導致全身逐步癱瘓。

本名葛蘭(Guilhem Gallart)的音樂人Pone在罹患絕症後仍持續不輟地創作,透過一種能偵測眼球運動的特殊軟體。英國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也使用同款技術。

40多歲的Pone曾是90年代先鋒嘻哈團體Fonky Family的創始成員,他在「解放報」(La Libération)的專訪中解釋眼動追蹤裝置的創作過程:「我電腦螢幕下有一個紅外線探測夾,可以分析並追蹤眼球運動,然後把它傳到像滑鼠一樣功能的軟體上。但這項技術才剛起步,還有很多進步空間。」

Pone表示,他看了很多場帕運賽事,也藉此機會新創歌曲。他向法國第3台(France 3)表示:「奧運在於超越自己、超越挑戰;但帕運卻不僅於此,這些運動員對抗自身生理和心理障礙,我能跟你們保證,這很困難。他們就是英雄。」

他提到幾天前接到消息時的感受,「一個喜悅的純粹時刻」。他向解放報寫道,「那時我們正在家庭聚餐,然後我聽到夥伴的語音訊息說我將為帕運創作混音,全部人都鼓掌尖叫」。

Pone的多年老友,音樂品牌73 Beats經理庫杜宜爾(Nicolas Couturieux)表示,過去5年來,Pone一直對抗病魔。為奧運混音,證明無論什麼困境,我們都能持續創作。

庫杜宜爾認為,參與這樣的典禮也是一種「問詢政治」的方式。Pone的妻子瓦希巴(Wahiba Gallart)便透過曝光機會,再次向衛生部長維宏(Olivier Véran)喊話,希望與政府建立建設性的對話管道,討論居家護理人員待遇的問題。

她表示,照顧長期疾病的病患需要花費的時間是一般病患的4倍,然而他們卻都是按件計酬,「希望政府能重新思考護理人員的報酬系統,啟動『方案』制,讓照顧慢性病患的人員有更充足的時間與待遇,家屬也能減輕照顧負擔」。

瓦希巴也向法國新聞電台(FranceInfo)重申Pone的訊息:「Pone想傳達的是,任何事情都有可能。試想,當他只能待在家裡床上,無法出門時,他的訊息卻能傳遞到全世界,這真是太棒了。」(編輯:韋樞)110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燒錢最多回報最少 東京奧運帕運落幕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