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博雅跑出一片天 要幫父母圓夢

2022/1/29 13: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9日電)享受賽道奔馳,田徑小將張博雅總是掛著招牌笑容,儘管小時候家庭經濟狀況辛苦,卻未阻礙她大步前進,早熟的她不僅希望父母不要為自己擔心,還要替父母一圓田徑夢。

現年18歲的短跑好手張博雅,是來自花蓮光復鄉的阿美族,父母都有田徑底子,爸爸曾是跳高選手,媽媽曾練過100公尺跨欄,張博雅似乎承襲了父母親的運動基因,但一開始與田徑的淵源,卻是與同學下課玩起追逐遊戲有關。

「小二的時候,剛好是她(張博雅)的體育老師,有一次追逐遊戲時,發現她的速度很快、協調性很好,最重要的是跑的過程很開心。」當時擔任體育老師的曹建國看出張博雅和其他同學不同,也成為她重要的啟蒙教練。

張博雅加入田徑校隊後,才得知父母曾是田徑選手,但父母過去因家庭狀況不允許,未繼續往田徑發展,看著張博雅承襲了昔日夢想,父母親都給予全力支持。

張博雅家中除了父母外,還有姊姊和弟、妹,在她小時候一家六口靠父親打零工和媽媽做美髮維持家計,儘管國小家庭經濟狀況較為辛苦,她透露,當時會在學校完成功課,訓練一結束,就趕回家照顧年幼的弟、妹,希望能分擔父母親肩上重擔。

張博雅曾經得失心很重,小學6年級一場比賽失利,讓她開始找藉口逃避,被教練曹建國罵了一頓後才醒悟。 張博雅國三在參加全中運前一週,遭遇到田徑生涯最嚴重的傷勢、右腳趾骨第二節骨裂,讓她從此放下得失心。

不過,長達半年多的復健期,最嚴重的時候還一度無法走路,讓一向樂觀的張博雅萌生放棄的念頭,所幸在家人和隊友陪伴下,秉持著「我的隊友都陪我,自己也要再努力」的信念。身旁的父母更告訴她,「自己選擇的,就要堅持、不要半途而廢再來後悔。」

日復一日的田徑訓練課表,有些人可能會喊累或半途而廢,但在張博雅眼中,田徑就像是個大家庭的感覺,讓身為一份子的她很快樂、沒有壓力,就連不愉快時,也會藉由投入練習、忘卻煩惱。

升上花蓮高農後,張博雅努力在課業與訓練之間求取平衡,即使有時必須外出比賽,但靠著老師協助補課,加上不懂就主動向同學請益,她的成績在班上名列前茅,不讓父母擔心。

去年4月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之前,生涯獨缺一面全中運金牌的張博雅,在暑假過後將成為大學新鮮人,她在全中運最終戰,高女組100公尺決賽繳出11秒70的成績,將高懸26年的大會紀錄送入歷史,同時也是首度在全中運戰勝宿敵張秝羚。

回憶起全中運確定摘金那一刻,張博雅坦言嚇了一跳,「只想突破自己最佳成績,沒想到會破紀錄」。

經歷受傷低潮,到全中運打破紀錄,張博雅更獲得2021年總統教育獎的肯定,她謙虛地說:「完全沒預期到,有驚嚇到,因為我沒有抱太大期待,搞不好別人比我更慘,覺得自己這樣算還好。」

從過去單純與朋友之間的追逐遊戲,現在的張博雅更有目標,想要完成父母的夢想,每場比賽都想突破自己的最佳成績。看著學長姐前進奧運,她希望未來有機會能依循他們的腳步,踏上那個屬於運動員最高榮耀的五環殿堂。(編輯:張雅淨)111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