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德通社訪馬總統談兩岸關係

2014/9/24 19:52(9/24 2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23日專電)德通社今天報導,總統馬英九計劃繼續推動與北京和解的政策,並表示,願意在今年的1項國際高峰會議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德通社記者與其他媒體22日在台北訪問馬總統談兩岸關係發展。

報導指出,台灣原本期望,馬英九總統和習近平可以在11月北京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年會暨領袖會議期間會晤。不過,這項歷史性會面的希望已渺茫。

馬總統說,北京方面擔心,台灣和中國大陸的領導人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年會暨領袖會議同時出現,會讓世人有錯誤印象,以為北京已放棄「一個中國」原則。

馬總統告訴記者:「我不認為他們這種顧慮有必要,...我希望能創造出更有利的條件,使之實現。」他強調,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的設計就是讓經濟領袖無需用正式的職銜見面會談。

馬總統說:「其理念就是讓像我們這樣的國家參與。也因此我們會考慮這是個好機會,用這種形式,讓雙方領導人不會觸及到沒有必要的敏感問題的情況下見面。」

報導指出,在過去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領袖會議,台灣多是由資深經濟顧問或是企業領袖代表出席。

報導並提及今年3月反服貿協議行動佔據立法院事件,馬總統指出,3月份的抗議行動,就是所謂的太陽花運動,其實只有短暫的效應。

他表示,「對台灣而言,我們不能避而不視中國大陸的崛起,必須在政策上做必要調整,以保障和平與繁榮。」

他也舉出政府所做的民調,顯示超過80%的受訪者支持維持過去20年的現狀,而「九二共識」的原則也得到50%以上的受訪者支持。

他說:「這也就是我們認為應該繼續目前的政策,同時需多與民眾溝通的原因。」1030924

馬總統:兩岸發展可學習德歷史

(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23日專電)德通社今天報導,台灣的馬英九總統認為,台海兩岸的發展可以從德國的歷史中學習。

德通社記者與其他媒體22日在台北訪問馬總統談兩岸關係發展。

兩岸關係的發展,馬總統尋求學習1972年當時的東德和西德交流的初期模式。他認為,「那是很好的一步。」可能台灣也可仿效,在中國大陸設立類似西德於1974年在東德開設的代表處。

不過,對台灣而言,當年兩德間的關係未必能直接適用於台海兩岸。馬總統指出,台灣無法採用當年「一個德國,兩個國家」,因為北京和台北之間既不是兩個國家,也並非在一個國家之內。他表示,這是一種史無前例的關係。

報導指出,馬總統表示,希望在他仍有約兩年任期內台灣與中國大陸能互設辦事處,而互設的辦事處並非大使館。他也希望能在11月北京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年會暨領袖會議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不過,北京方面至今仍拒絕。

報導指出,自從6年前當選總統以來,馬總統致力於舒緩兩岸關係的緊張,而在他的領導下,過去60年敵對的雙方在過去幾年開始有了直接的通航和通郵,同時在貿易方面的合作架構協議和其他多項協議也為雙方經濟關係發展奠下基礎。

報導並提及今年3月反服貿協議行動佔據立法院事件。馬總統的兩岸政策並不會因此改弦易轍。他指出,「否則台灣將會被邊緣化」。1030924

※你可能還想看:
德通社報導原文
華爾街日報:台灣自甘落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