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河遺體解剖 死因橫膈膜右側破裂

2014/12/29 15:42(12/29 17: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意涵台北29日電)河馬「阿河」今天上午死亡,台北市立動物園下午解剖後,發現阿河體內無大量出血,是橫膈膜右側有一長達30至40公分的破裂,導致肺部由胸腔陷落到腹腔。1031229

阿河死因 首次重摔致橫膈膜破裂

(中央社記者黃意涵台北29日電)天馬牧場河馬「阿河」今天死亡,遺體運至台北市立動物園解剖。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可能是首次重摔導致阿河橫膈膜破裂,因難以發現並治療而死亡。

動物園表示,1190公斤重的阿河中午送至檢疫救傷中心後,經病歷研討、外觀檢視後解剖,從腹腔逐步至胸腔,解剖不同系統,得到初步結果。

動物園說明,透過初步X光顯示,阿河四肢並無骨折,體內也無大量出血,但很可能是首次重摔導致橫膈膜破裂30至40公分,肺部由胸腔掉落到腹腔。

曹先紹說明,以公河馬來說,阿河體型偏瘦,但河馬這種大體型動物,X光難以照到體內,難以發現並治療阿河的橫膈膜破裂,導致牠死亡。1031229

河馬阿河之死 業者最多關1年

(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29日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天表示,台中市政府已依法將擁有河馬阿河的業者送檢調,若確照顧疏失致死,最高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

天馬牧場河馬阿河死亡,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下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陳玉敏表示,台灣有許多動物圈養展示機構,包括動物園、牧場與遊樂園等。

她說,政府無法掌握其中多少家有合法執照,也沒人監督這些動物福利。保育類野生動物阿河死亡,縣市政府卻不知阿河為何到台灣?業者沒合法來源證明、持有執照,卻能持續展出阿河。

陳玉敏表示,立法院應儘速修法,納管所有動物展演機構,嚴審執照,否則沒入動物。此外,中央政府應責成地方政府立即清查全台展演動物,建造動物來源、數量與健康狀況清冊,並全面檢討動物運輸管理規範。

田秋堇說,希望阿河的死讓中央及地方政府反省,拯救其他受苦中的展演動物,落實推動動物友善城市。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出席記者會表示,農委會第一時間已要求地方農業局給河馬最有效照顧,並成立專家小組。河馬死亡後,中市府已依動物保護法規定將業者送台灣台中地方法院檢察署,如果業者在照顧管理過程有疏失,最高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

他說,部分私人牧場、動物園也有展演動物,農委會已發文要求各地方政府就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提出的名單,全面清查飼養環境及管理情況,並定期回報。

朱慶誠表示,立法院24日朝野協商動保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達成共識,經營動物展演業者應向主管機關申請執照,現有牧場也要在完成修法1年內取得執照,相信修法後能明顯提升台灣展演動物福利。1031229

※你可能還想看:
嚇死摔死擠死 都市河馬悲歡離合
河馬阿河死亡 天馬獸醫:已盡力
32歲大叔級河馬 阿河命運多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