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尼斯湖水怪,到底存不存在?

2015/4/21 12:32(4/21 13: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向來創意無限的Google團隊,今天為了紀念尼斯湖水怪「現身」81周年,在搜尋首頁放上了一張Q版水怪塗鴉,幽默地把水怪描寫成是外星人探索地球的秘密武器。到底尼斯湖水怪的傳說從何而起?水怪「本人」又到底存不存在?

尼斯湖在哪?

尼斯湖位於英國蘇格蘭北部,蘇格蘭大峽谷的深處,是一個淡水湖泊,形狀狹長,成東北-西南向,深約213-293公尺,長約39公里,平均寬度1.6公里(最寬處也只有2.8公里)。雖然緯度偏高,但湖水終年不結冰,因此成為極佳的生物棲息地,孕育了豐富的生態系統(難道其中也包括了,水怪?)。

水怪第一次「出現」

關於尼斯湖水怪,最早的記載出現在西元565年,愛爾蘭傳教士哥倫布與友人在游泳時,突然遭到水怪襲擊,但很神奇地被「喝退」了(註1)。之後一千多年中,陸陸續續,不斷有人聲稱親眼目擊尼斯湖水怪,傳說越來越多,相關的書籍也越來越多,卻從來沒有一個人能拿出「證據」。

「現蹤」81周年,從何算起?

一位英國醫生威爾遜,在1934年拍下了一張照片,並聲稱圖片中的「東西」就是尼斯湖水怪。照片中的「水怪」大部分身體埋在水中,長長的脖子、小小的頭高高伸出水面,畫質並不清晰,但在接下來的60多年中,卻成為舉世流傳的經典畫面。然而這個「證據」也在1994年破滅了,拍攝照片的當事人在去世前出面證明,圖中的「水怪」,只是玩具潛艇與軟木組合起來的東西而已。

你看到的水怪,可能是…

尼斯湖既深且窄,湖底水草交錯、泥沙淤積,一般流傳的相關水底照片,多半光線不足,難以清楚辨識圖片內容。早在1980年代,也有科學家嘗試以聲納定位儀找出水怪下落,但水中混濁,難以穿透探測,只能作罷。

千年以來,人類始終無法證明尼斯湖水怪是否真正存在。若假設水怪不存在,那麼目前流傳的「疑似」水怪的影像,普遍認為大概有以下幾種可能:大型水中生物(如鰻魚、水獺),漂流木、光線折射、刻意造假、蛇頸龍後代(註2)。

電影中的尼斯湖水怪

蒙上一層神秘色彩的尼斯湖水怪,看似恐怖冷血,但在電影中的形象卻完全相反,牠經常成為徬徨青少年的成長夥伴,或是被人類玩弄於股掌間的可憐動物。1995年的「水怪傳奇(Magic in the Water)」、2008年的「尼斯湖水怪(the Water Horse:the Legend of Deep)」、「尼斯湖水怪傳說(The Secret Of Loch Ness)」,片中都有孤單無助的少年,在因緣際會下遇見水怪,發展出一段溫馨感人又奇異的友誼。1996年的「尼斯水怪(Loch Ness)」裡,美國科學家獨自來到蘇格蘭,意外發現水怪,但單純的水怪最後卻淪為人類貪婪下的犧牲品。不知是否真正存在的尼斯湖水怪,意外在故事中承載了人性的兩個極端:最美好的純真善良,與最醜陋的野心慾望。

(註1)西元565年的記載,出自該傳教士的傳記,因此這個傳教士大聲喝退「水怪」的「英勇」故事,可信度多少,也許還有很多「討論空間」。

(註2)真正的蛇頸龍在6500萬年前已經滅絕,但有(為數不多的)研究者認為,可能有某些蛇頸龍的後代,仍棲息在蘇格蘭山區。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