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宮崎駿批安倍愚蠢 強調反安保法案

2015/7/13 22:46(7/14 0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3日專電)日本知名動畫大師宮崎駿今天在東京的1場記者會上指出,日本想以軍事力量遏制中國大陸的膨脹根本不可能,他還批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愚蠢。

74歲的宮崎駿今天在東京接受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的記者採訪,強調他反對目前正在國會審議、包含解禁集體自衛權在內的安全保障相關法案。

他說:「想以軍事力量遏制中國大陸的膨脹是不可能的,為了要思考更不同的方法,所以我們才制訂了和平憲法。」

針對日本首相安倍,宮崎駿說:「我認為他是想當個改變憲法解釋(釋憲)的偉大男人、想在歷史留名,但那是很愚蠢的。」

有關駐沖繩(琉球)美軍普天間基地遷到沖繩名護市邊野古的問題,宮崎駿擔任了支援民眾運動「邊野古基金」的共同代表人,他今天表示,沖繩民眾是期盼基地遷出沖繩,他希望大家能廣為宣傳此事。1040713

宮崎駿力促日本 明確表達對戰爭後悔

(中央社東京13日綜合外電報導)贏得奧斯卡獎的日本動畫導演宮崎駿今天說,日本必須對軍國主義時代往事清楚表達後悔。他反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推動改變安保政策,並認為日本不能以軍事力量反制中國。

74歲的宮崎駿廣為人知是個自由派人士,他說,安倍晉三必須態度明確,譴責20世紀的戰爭行為。

他罕見在東京工作室舉行記者會,對記者說:「我認為,日本必須明確表達,發動侵略戰爭是徹底錯誤,對中國人民帶來極大的傷害。」

他說:「不論目前政治情勢如何,日本必須對在中國的長期軍國主義行動表示深切懊悔。」

民族主義派領袖安倍晉三正準備發表聲明,紀念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週年。他數度提及必須「向前看」,專注在日本自投降後至今持續扮演的正面角色。

宮崎駿說:「我知道有很多人想要忘記此事,但是永遠都不應忘記。」

安倍晉三亟盼推動修訂日本和平憲法,理由是必須對抗日益壯大的中國大陸。宮崎駿說,安倍晉三應該做的事「正好相反」。

他說:「不可能透過軍事力量壓制中國的力量。他們必須想別的方法,就是因此我們才會創設和平憲法。」

宮崎駿在2013年推出反戰動畫長片「風起」,並撰文說「修改憲法,豈有此理」,引來前所未見的批評,網路上湧入數以千計評論,對他涉入政治表示失望、以至指責他是叛徒。

宮崎駿表示,日本人已喪失他們的歷史感,很少人理解和平憲法的重要。

他說:「我認為,作為世界邊緣小島國的居民,我們應活在和平中。」1040713

你可能還想看:
超詳細整理》宮崎駿退休 劇場動畫大回顧
宮崎駿獲奧斯卡表揚終身成就
反安保法案 日本反戰組織遞交165萬人簽名
二戰後日本安保政策的大轉變 這篇文章帶你看懂安保法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