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法國人難忘蔡依林3年前那一唱

2016/9/24 09:58(9/24 20: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特派員看世界專欄(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3日專電)台灣歌手蔡依林在亞洲流行音樂市場占有一片江山,卻甚少跨足歐洲。她3年前在法國做了一場小型演出,隔年法國記者惦念著她怎麼不再來,還有人為她開了粉絲專頁並認真經營。

文化部每年邀請歌手前來法國參加坎城Midem國際唱片展,依慣例會在巴黎舉辦「台灣之夜」小型演唱會。

2013年,蔡依林獲邀來法參展並演出,讓不少法國人留下特別深刻的印象。

隔年,「台灣之夜」照常舉行,在記者會上,有法國記者還懷念著前一年的精彩演出,私下詢問駐法國台灣文化中心,「為什麼蔡依林今年沒有來?」

蔡依林的音樂並未在法國發行,演出也極少,但惦念著她的法國人不只媒體,還有一些默默關注她的年輕人。

在今年7月的巴黎同志遊行中,一名法國男孩看到中央社的麥克風,很高興的主動上前問記者,「是台灣來的嗎?認識蔡依林嗎?我好喜歡她。」

法國女孩麗莎(Lisa)早在好幾年前就開始為蔡依林燃燒這樣的熱情,她經營著「巴黎愛Jolin」(JolinTsai- Paris Loves Jolin)的臉書粉絲專頁,頻繁地更新蔡依林的演出訊息和近況,還細心附上法語或英語說明,已有超過600名粉絲。

「幾年前,一個朋友給我看了蔡依林的音樂宣傳片,然後我自己搜尋了她的演藝歷程」,麗莎透過電子郵件受訪時說,「漸漸地,我對她在做的事越來越有興趣,開始固定看她的消息」。

麗莎原本與朋友共同開設了一個介紹華語歌手的粉絲專頁,後來想要向法國人介紹更多關於蔡依林的消息,於是自己於2013年開了「巴黎愛Jolin」專頁。

在麗莎眼中,蔡依林是全方位藝人,欣賞她不只是因為她的表演精彩,也因為她對社會議題的關心和堅持的態度。

麗莎說,「我喜歡她毫不猶豫地捍衛自己在乎的事,即使有些議題在一般亞洲文化下很難觸碰」。

做為一個長期關注華語流行音樂的法國粉絲,麗莎認為,能散發「某種強烈氣場」的台灣歌手才能吸引法國人,尤其是要懂得表演,只是華語歌手在法國沒有能見度,宣傳很少,而且沒有像韓國流行文化那樣培養了一群廣大愛好者。

麗莎在3年前的「台灣之夜」記者會上幸運地看到了蔡依林本人,但沒有機會說話。

不過,若有一天能親自與蔡依林對話,麗莎想說,「希望她用自己的信念繼續給我們帶來夢想,尤其希望她一直保持這麼謙虛」。1050924

※你可能還想看:
蔡依林樂當法國人的「蔡」 喊話下一次唱法文歌
與蔡依林大和解 侯佩岑:一直是Jolin粉絲
蔡依林攜田馥甄挺愛最大 合唱同志神曲
蔡依林開唱摔倒繼續唱 影片直擊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