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72大學涉爭議承諾書 教育部發函糾正

2017/3/17 16:17(3/17 17: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7日電)經過2週清查,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宣布,共有72所大專校院,涉與中國大陸出具「不適當的承諾書」,將立即發函糾正。並要求未來校際簽署的書約,都需於1個月前報審。

世新大學終身教育學院去年12月20日發出簽署研修承諾書,邀請11位陸生今年2到6月來台上課。承諾書保證「課程內容不涉及任何政治敏感活動」,且不從事任何有關「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方面活動,引起社會熱議。

後續又有多校被立委、媒體爆出曾簽署類似「承諾書」,因此教育部長潘文忠日前在立法院承諾在2週內完成清查,今天正式宣佈結果。

根據教育部清查,94年至106年間,共有72所國內大專校院,提供中國大陸方研究生「承諾書」。另一方面,陸方共有26省(市)要求提供承諾書,最多為浙江省。

事件爆發第一時間,潘文忠認為世新已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33之3條,將向各校咎責。不過今天公布清查結果,教育部的處理方式是「立即發函糾正」,並未談及其他罰則或裁處。

潘文忠解釋,各校提供承諾書,已明顯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立法精神」。但考量學校出具承諾書是多年來的普遍現象,過去教育部也沒有對法條適用範圍做出明確界定,導致學校對法規的解讀有所偏差,才以糾正的方式處理。

潘文忠表示,「承諾書」的樣態很多,且提供的單位各種層級都有,各校內部程序不一,甚至是承辦人收到對岸單位要求,就直接提供。教育部針對「行政程序輕率」糾正各校。1060317

承諾書爭議 教長:不得限縮學術自由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7日電)教育部發現72所大專校院涉與中國大陸出具「不適當的承諾書」,將發函糾正。教育部長潘文忠要求未來各校與陸簽署的書約,都必須在1個月前報審,內容不得「限縮學術自由」。

潘文忠今天親自說明「承諾書」清查結果,認定涉及的72校有「行政程序輕率」的疑慮,且內容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立法精神」,因此予以糾正。

潘文忠表示,之前各大專校院簽署的不適當承諾書,都「不予承認」。未來與陸方簽署的校際書約,包括類似承諾書的文件,都會視為正式協議的附件,必須在簽約前1個月報教育部審查。

媒體追問審查的標準,潘文忠表示,關鍵是內容不得有「限縮學術自由」的允諾,例如保證課程內容不涉及政治敏感議題等。

潘文忠表示,大學可用中性描述的「邀請函」形式,邀請對岸單位來台瞭解學術,並秉持平等互惠原則,不可違反個人理念或自由意志。

對於教育部是否會設定統一格式,讓各校有所依循?潘文忠沒有明確回應,只重述平等、互惠、尊重學術自由的立場。1060317

※你可能還想看:
世新聲明非簽一中承諾書 僅課程不涉政治
承諾書風波 潘文忠:有些學校較輕率
承諾書風波 陳芳明:學術尊嚴拋腦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