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菜價下跌究因 農糧署:除了休市還有天氣

2018/3/1 21:24(3/1 22: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日電)台北果菜市場春節開工後拍賣日,菜價下跌,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今天認為,相隔一週多就兩度休市各3天,比較少見,但菜價不穩不能全怪休市,還有冷暖不定的天氣因素。

今年春節共5天假期,從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公布的台北果菜拍賣市場行事曆發現,春節後開市,2月24日到26日休市,3月2日元宵節後,從5日起連休3天,也就是從2月24日到3月7日間,12天有6天休市。

蘇茂祥告訴中央社記者,2月21、22、23日有強烈大陸冷氣團的因素,天冷蔬菜生長緩慢,採收量減少,交易量當然也減少,使得連休3天前的台北果菜批發市場整體蔬菜在23日交易均價為每公斤28元。

接著3天休市時回暖,蔬菜生長速度回復,但是交易日少了3天,使得2月27日開市量增價跌,交易均價每公斤21元。

蘇茂祥認為,台北果菜市場也不是沒有連休3天過,21元的均價雖然不算低,但是差7元,農民嚇一跳,才會認為都是因為休市3天所致,但是採收量增價跌,不是全都歸咎3天休市,天氣忽冷忽熱也是原因。

蘇茂祥補充,間隔一週多就前後兩度休市3天比較少見,通常是休2天、3天或是3天、2天,但今年元宵節後休3天是因為跨到3月5日週一,週一原本就休市,去年沒跨到週一就休市2天,排假跟公家機關一樣,老早就排定,臨時更動排假,會「天下大亂」。

他坦言,台北果菜批發市場在元宵節後排定3月5到7日休市3天,要立即調節改成休2天,時間上來不及,以後休市日期則可以調整。

他說,為穩定菜價,已規劃分散短期葉菜類供應、瓜菜類直銷供應及輔導高麗菜外銷等措施因應。(編輯:陳清芳)1070301


延伸閱讀》感謝台灣援助311地震 日本引進台灣香蕉當學童營養午餐水果
延伸閱讀》休市衝擊蔬菜價格 北市提因應措施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