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甲媽起駕 揭開3月瘋媽祖高潮

2018/4/13 23:52(4/16 20: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13日電)三聲起馬炮震天響,大甲媽起駕了!媽祖鑾轎在上萬信徒簇擁下,緩緩前行,步上9天8夜的遶境行程,為台灣農曆3月瘋媽祖揭開高潮。

晚間11時5分,神轎班將媽祖神轎扛上肩頭,號角聲齊鳴,媽祖神轎跨出廟門,三聲起馬炮響,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立法院長蘇嘉全、台中市長林佳龍扶著媽祖鑾轎,立委盧秀燕、顏寬恒陪同,在萬千信眾簇擁下,踏上9天8夜的遶境之旅。

大甲城今天一整天炮聲隆隆,來自各地分靈的廟宇,紛紛趕抵鎮瀾宮參拜媽祖,隨香陣頭在鎮瀾宮廟埕賣力演出,一波波香客不斷湧入廟中,手持進香旗向媽祖神像膜拜,人潮將鎮瀾宮、周邊街道擠得水洩不通。

下午3時祈安儀式,鎮瀾宮董監事自神龕中請出要參加遶境進香的正爐媽、副爐媽、湄洲媽,將媽祖神像安放在神案上供信徒膜拜,誦經團開始誦經,轎班人員也進行淨轎,誠心準備媽祖遶境事務。

下午4時50分,顏清標、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盧秀燕、顏寬恒參與上轎典禮,眾人秉香向媽祖參拜,顏清標恭請媽祖神像進入神轎。

顏清標表示,遶境信眾煮了很多點心、飲料、水果,應有盡有,各個庄頭都會拿出當地特產, 他們都是學習媽祖婆的精神「付出」。顏清標呼籲信眾,「慢慢走,不要吃太飽,吃太飽會走不了、打嗝,不要怕肚子會餓到,該休息就休息」。

張光瑤表示,3月是媽祖的生日,每年中部各個宮廟都會辦遶境活動來幫媽祖祝壽,希望各位在遶境的時候,可以減少垃圾的製造,祝福遶境順利,大家平安。

盧秀燕表示,今年大甲媽遶境活動的主題是「付出」,每個信眾都要學習媽祖犧牲奉獻、慈悲付出的精神;顏寬恒指出,大家學習媽祖的精神付出給社會,會得到相同的回報。

入夜後,煙火閃爍、炮聲隆隆,大甲宛如不夜城,許多信徒們參拜媽祖後,先在廟內稍作休息,等待起駕時刻,廟埕前神童團、福德彌勒團等陣頭,在鑼鼓聲中演出,三太子還拋撒糖果給信眾,將熱鬧氣氛帶到最高點。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活動為期9天8夜,行經台中、彰化、雲林、嘉義4縣市,遶境路程長達340多公里,沿途造訪110家宮廟,22日回鑾安座。1060413


延伸閱讀》大甲媽祖遶境全紀錄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