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管收日子難過 欠稅人多選擇還錢換自由

2018/7/29 09:45(7/29 10: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9日電)「管收」的威力,國稅局最知道。官員表示,遭拘提管收者,必須入住看守所「冬寒夏熱」的舍房,且「龍蛇雜處」,巨額欠稅者多生活優渥,難以忍受,待不了多久就會用錢換自由。

管收讓欠稅人聞之色變,最知名案例之一,就是前太電董事長孫道存積欠貨物稅與罰鍰達新台幣1.2億元,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追稅未果,因而向新北地院聲請管收獲准。一聽到要被管收,孫道存隨即找親友協助,2小時內就籌到1.2億元並繳清欠稅,管收的威力可見一斑。

曾有欠稅人不信邪,寧可被管收也不想繳稅。國稅局官員說,之前桃園就有一名年逾80歲的老翁,積欠贈與稅與罰鍰2100萬元未繳,因而遭法院聲請管收,但他認為自己身體硬朗「不怕關」,寧可被管收也不想繳欠稅。

結果,管收期間老翁兒子前來探訪,老翁見到兒子後痛哭,說「裡面很難熬」,要求快點籌錢繳稅,顯見看守所內的惡劣環境,是「常人所不能忍」。

官員說,被法院裁定管收者,得住在看守所的舍房,而看守所裡面的人,多是被羈押但尚未被判刑的嫌犯,環境龍蛇雜處,且最近天氣炎熱潮濕,舍房內沒有冷氣,對一般人來說都是煎熬,何況是原本生活優渥的巨額欠稅人,更是難以承受,因此只要管收幾天,他們就會「投降」,願意繳清欠稅。

官員表示,根據經驗,管收前三天到兩週內,是欠稅人繳清欠稅的「黃金期」,基本上,很少欠稅人被管收可以撐過兩週。

然而,也有撐過三個月管收期仍不繳稅的例子,例如已故股市名人黃任中,其家族至今仍名列欠稅大戶名單之首。對此,國稅局官員重申,撐過管收期不代表欠稅一筆勾消,國稅局仍會持續追討欠稅。(編輯:鄭雪文)1070729


延伸閱讀》欠稅人想耍賴 國稅局祭管收絕招對付
延伸閱讀》欠稅大戶名單更新 黃任中家族欠稅逾50億居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