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將揮3重拳整頓電視劇 收視率造假列首惡

2018/8/9 10:28(8/9 10: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昇儒台北9日電)中國國家廣電總局8月底將召開全國電視台台長會議,祭3重拳整頓電視劇,並將收視率造假列首惡。當局將嚴令電視台不得要求製作公司買收視率,否則一經舉報,台長「就地免職」。

其次,國家廣電總局將祭出「限購價」,嚴令包括「四大衛視」在內的所有電視台,今後購買電視劇,一集最高不得超過人民幣300萬元(約新台幣1350萬元);網路權利,一集不得超過600萬元。

第三,嚴格落實限酬令並杜絕逃稅。今後核發電視劇准播證時,製作公司必須附上演員的合約及匯款水單,演員的總片酬不得超過該劇總經費的40%,否則不予核發准播證。

根據中央社記者取得來自國家廣電總局高層定調的綱要,以上3重拳措施將從全國電視台台長會議結束後實施。

知情人士指出,新規將不溯及既往,目前已收到風聲的業者都在趕文件送審,以求手上的電視劇能在8月底以前審過。

如同買票房炒作電影行情,中國電視劇也是靠收視率造假以求首播能擠進四大衛視(湖南、東方、江蘇、浙江)為首的八點黃金檔,這就是催生中國明星演員「天價片酬」以及業內對賭、灌水、逃稅等歪風的源頭。

1月19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刊文指出,某些播出機構(電視台)迫於廣告收入的巨大壓力,如果製作機構不承諾收視率便拒絕購片,在這種壓力和誘惑下,製作機構花錢購買收視率。

文章指出,製作機構由於每部劇要增加兩三千萬購買收視率的成本,反過來又向電視台要高價,這種飲鴆止渴的惡性循環,使得大多數電視台也不堪重負。

綜合陸媒報導,6月3日,爆料范冰冰「陰陽合同」的大陸名嘴崔永元,直指現在的電視劇都得去買收視率,因為「不買收視率,電視台就不要」;他還透露,現在一集電視劇光買收視率的成本就要40萬元。中南影業CEO劉春力事後還挺崔永元「這一段說的好」。

7月29日,大陸知名影視編劇宋方金直指明星天價片酬、小鮮肉(偶像演員)不敬業,就是因為買收視率造成的。

大陸影評人李星文也爆料,電視劇收視率造假已接近「家家下水」,電視劇行業面臨滅頂之災,因為造假已把原有的評斷標準全搞亂了。他說,只要整治買收視率,堵住的河道就會暢通。(編輯:周慧盈)1070809


延伸閱讀》中國名嘴爆料的「陰陽合同」是什麼?撼動中國娛樂圈
延伸閱讀》范冰冰遭查稅傳聞 中國娛樂圈稅務大地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