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禁廢令衝擊回收價 環署:衝突項目已預告修正

2018/8/30 13:38(8/30 2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30日電)媒體報導,中國實施禁廢令後,大量廢棄物轉而來台,衝擊本土資源回收體系及回收價格,環保署今天表示,跟國內回收體系有衝突的項目,都在8月預告修正法令中規範。

蘋果日報昨天跟今天報導,中國大陸年初啟動禁廢令後,今年短短7個月,就有逾100萬噸、約4萬個貨櫃的廢紙與廢塑膠,從5大洲、共86國湧入台灣,導致國內回收體系趨近崩潰。

為了防堵洋垃圾大舉侵台,環保署今年8月13日預告修正「屬產業用料需求之事業廢棄物」,限制進口廢塑料跟廢紙的品質,也規定進口者只限合法工廠,讓過去約占一半進口量的貿易商被排除在外,但外界仍質疑,廢紙、廢塑料進口成本較低,恐導致大量進口,壓縮國內回收體系的價格。

對此,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副署長張子敬今天表示,跟國內回收體系有衝突的項目,都在這次預告修正法令中規範,像是紙張只能進口未漂白的牛皮紙、紙板及瓦楞紙或紙板,而廢塑料也僅限塑膠製成產生的下腳料或不良品,且必須是單一材質或單一型態。

張子敬強調,公告為產業用料的事業廢棄物,都是經環保署認為對環境較無顧慮的項目,但這會隨時間、隨形勢變化,「產業用料不是公告了之後就不管」,若有疑慮隨時可從公告中刪除。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副處長蘇國澤指出,環保署去年就已經推動「循環經濟資收大軍計畫」,補助地方政府優先僱用資源回收個體戶,累計補助已達新台幣3億4000萬元,能關注並照顧資源回收最底層的拾荒個體業者。(編輯:黃于)1070830


延伸閱讀》環署:廢紙廢塑膠屬產業用料 加強查驗
延伸閱讀》中國拒收洋垃圾 美國回收業叫苦連天
延伸閱讀》塑膠垃圾對海洋衝擊有多嚴重?看數位專題測自己的環保指數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