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衛武營藝術中心開幕 總統:象徵空間解嚴

2018/10/13 16:26(10/13 21: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高雄13日電)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今天正式開幕。總統蔡英文表示,衛武營從規劃到完工,經歷3位總統長達15年,如今落成,代表當年眾人期待的空間解嚴以及對文化平權的努力。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今天正式啟用,總統蔡英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文化部長鄭麗君、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等文化界人士,今天下午都出席啟用典禮,見證全台最大劇院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誕生。

蔡總統表示,衛武營的興建,從規劃到完工,歷經了3位總統,長達15年:「這個場館的落成,代表當年大家期待的空間解嚴,以及當年對文化平權的努力。」

她指出,衛武營不僅是高雄的衛武營,也是台灣和世界的衛武營。這15年來,衛武營藝術中心即使曾經延宕,但在鄭麗君、朱宗慶、藝術總監簡文彬的努力下,一步一步完成,才順利將衛武營今天的面貌呈現給國人。

蔡總統表示,衛武營藝術中心也是台灣空間解嚴的歷史寫照:「假如把衛武營放到更長遠的歷史脈絡來看,這是一個空間民主化的議題。」衛武營曾經是戒備森嚴的軍營,經過民間團體20多年的努力,不斷說服、爭取才有今天的衛武營,「台灣這塊土地上處處充滿對威權不斷抵抗、折衷協調的痕跡,透過先人努力,空間的民主化才成為今天共享的果實」。

蔡總統指出,高雄捷運橘線更將駁二藝術特區、高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高雄市立文化中心、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大東文化藝術中心連成一線,「高雄藝術廊道已經正式成形」,未來高雄不會只是工業大城,更會是南部的藝術重鎮。

啟用典禮以音樂會形式呈現,在台灣唯一葡萄園式音樂廳舉行「揭幕—璀璨閃耀」開幕音樂會,由藝術總監、知名指揮家簡文彬親自上陣指揮,集結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高雄市交響樂團、國際知名管風琴家伊維塔.艾普卡娜(Iveta Apkalna)、香港中樂團笙首席台灣演奏家陳奕濰等共同演出。

精選已故作曲家蕭泰然的「來自福爾摩沙的天使」,旅美作曲家黃思瑜的「客家薪傳」,以及台灣青年作曲家王乙聿的「簧」等3首曲目,奏響衛武營啟航的序曲。(編輯:陳怡璇)107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衛武營啟用 簡文彬頭頂建築意象迎賓見證歷史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