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BBC走訪新疆 證實再教育營至少有數萬人

2018/10/24 19:55(2019/7/5 16: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4日專電)英國廣播公司(BBC)前往新疆一探再教育營,但在街頭採訪受阻,只能隨機打電話採訪,證實再教育營確實存在,而且至少已有數萬名「思想有問題」的人在裡面「學習」。

中國央視日前首度曝光所謂「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的內部畫面,包括各種「職訓內容」,以及「學員」當著鏡頭認錯等,引發國際輿論關注。

BBC今天刊出「中國的隱藏營地」報導,探索「消失的新疆維吾爾人發生了什麼事?」

除了到疑似再教育營所在地、距離烏魯木齊約一小時車程的小鎮達坂城(Dabancheng)一探究竟,記者也在達坂城進行採訪。然而,要在公開場合與人搭話幾乎不可能,旁邊有人虎視眈眈監看,只要有人試圖回應記者,都會被粗暴打斷。

因此,BBC記者決定隨機撥打當地號碼,詢問衛星圖拍到的巨大建築群中到底有什麼,導致當局阻止拍攝。一名接電話的人說:「那是再教育學校。」一名店主也表示:「沒錯,那是再教育學校,裡面現在有數萬人,他們思想有些問題。」

BBC記者寫道,這巨大的建築物在各方面都不符合普羅大眾對學校的客觀定義。在新疆,「去上學」已經有了不同的含義。

中國當局持續否認未經審判監禁穆斯林,而是委婉用了另一個詞彙:「教育」。為回應國際批評,中國央視播放了一系列宣傳影片,裡面是乾淨的教室、充滿感激的學生,顯然很樂於接受課程,影片中絲毫未提這些學生是如何被選來學校「就讀」,也沒有提到課程要持續多久。

不過,影片中還是有蛛絲馬跡。受訪內容與其說是訪問,更像是認罪。一名男學員對著鏡頭說:「我深刻的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回去以後,將繼續努力學習,做一個好公民。」

中國告訴外界,這些設施的目的,是要打擊極端主義,並教導法律知識、工作技能,以及學習普通話。而從央視影片中可以看到,「學校」有服裝規定,沒有任何一名女性學員包著頭巾。

雖然中國先前否認有再教育營的存在,但最有說服力的證據來自於政府內部。

德國的中國少數民族政策專家岑茲(Adrian Zenz)在網路上發現當地政府的招標文件,邀請廠商投標興建散布在新疆數個地區的數十棟建築物。招標文件中透露,建築物需要非常嚴密的保安裝置,包括瞭望台、鐵絲網、監視設備,及警衛室等。

岑茲比對其他資料後推估,至少有數萬名,甚至可能超過100萬名穆斯林進入了再教育營。

BBC訪問了旅居海外的維吾爾人,29歲的土赫提(Ablet Tursun Tohti)在2015年曾進入新疆和闐的再教育營。

他表示,所有學員每天日出前就得起床,一分鐘到操場集合,排隊開始跑步。「對那些跑得不夠快的人,他們有一個特別的處罰室,裡面有兩個人,一個人拿皮帶抽,另一個人用腳踢。」

土赫提表示,他們得高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還會被教導法條,如果背誦不正確,就會被打。

土赫提在再教育營待了一個月,從某方面來說,他算是幸運,當年進入再教育營的「課程」顯然比較短。

在過去2年,鮮少聽到有人離開再教育營,而且中國當局開始大量回收護照,土赫提是最後一批得以離開中國的維吾爾人。

土赫提前往土耳其尋求庇護,但他表示,他的74歲父親和8名手足都還在再教育營裡,「沒有人被留在外面」。(編輯:施燕飛)107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