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洛興雅人憂遭強行遣返 紛紛逃離孟加拉難民營

2018/11/13 10:26(11/13 10: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孟加拉代格納夫12日綜合外電報導)孟加拉社區領導人今天表示,緬甸當局計劃15日起從孟加拉難民營接回首批洛興雅人,為避免遭遣返,已有洛興雅人逃離營區。

洛興雅難民為逃離聯合國所稱的種族清洗而離開故土,緬甸當局計劃15日起從孟加拉難民營接回首批約2260名洛興雅人。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 (UNHCR)認為此舉「雄心不小」。

社區領導人說,返鄉計畫已在難民營引發恐慌,首批獲安排遣返的洛興雅人中,已有若干家庭逃離所在難民營。

在賈姆托利(Jamtoli)難民營落腳的伊斯蘭(Nur Islam)說:「當局一再試著鼓勵遣返名單上的難民返鄉,但他們對此相當恐懼,而逃往其他座難民營。」

緬甸當局去年8月對西部若開邦(Rakhine State)展開軍事鎮壓,當地因此發生謀殺、強暴及酷刑等事件,逾72萬名洛興雅穆斯林不堪受害逃離。

根據自願遣返計畫,首批洛興雅人將離開孟加拉東南部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的邊哨。

但伊斯蘭表示,這項計畫使洛興雅人陷入「高度恐慌」,許多人不願意回到若開邦,除非他們獲得緬甸的公民身分及其他權利。

洛興雅難民卡勒奎(Mohammad Khaleque)表示:「整件事讓我們非常不安。時間越來越近,我們也越來越緊張。」

他說,他們整家逃離原先的營地,前往科克斯巴扎爾另一處洛興雅暫居地,以避免遭強行遣返。

「如果我們在未能確認是否獲得完整緬甸公民身分下遭強行遣返,我看不到家人的未來。這就是為什麼我帶我的家人離開營地,前往另一處與我的親人同住,我們不想就這樣回去。」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今天取得孟加拉政府的遣返名單,以評估難民是否自願返回緬甸。根據聯合國及孟加拉官員的說法,聯合國可能至少需要兩天評估,這可能將延遲遣返程序。

UNHCR高階發言人麥札爾(Chris Melzer)說,需先解決「後勤問題」。

麥札爾進一步表示:「這是孟加拉及緬甸政府須處理的問題。但我們仍認為當前條件不利難民返回緬甸。」

孟加拉難民局官員卡蘭(Mohammad Abul Kalam)說,孟加拉已準備開始將難民送回邊境的兩座中心。而當地建商指出,其中一座中心已落成,另一座的完工進度達8成以上。

一名不願具名的孟加拉官員坦言,洛興雅難民尚未做好返鄉的心理準備。

他說:「他們常對我們說,他們寧可死在(孟加拉的)難民營,也不願回去承受過去曾經歷的痛苦。」(譯者:鍾佑貞/核稿:鄭詩韻)107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