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賀建奎稱下半生願為基因寶寶負責 網民怒

2018/11/28 19:25(11/28 19: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掀起巨大倫理和醫學爭議的中國學者賀建奎今天現身。他表示,對於已經出生的兩名基因編輯寶寶「願意用自己生命的下半輩子去負責」,但是眾多中國網民憤怒回應「你拿什麼負責」。

中國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因主導基因編輯寶寶實驗引發爭議。他宣稱,兩名經過基因編輯而成為世界首例免疫愛滋病的雙胞胎姊妹已在11月誕生。

賀建奎28日現身在香港大學舉行的第2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他在演講過後,接受了來自觀眾和媒體的提問。

根據澎湃新聞,有來自澳洲的倫理學家詢問他對於孩子未來的責任,也有觀眾提問,既然可以選擇其他辦法避免感染HIV,用基因編輯胚胎的方式是否有必要性。

賀建奎說,基因編輯實驗不僅是針對愛滋病病例,他曾認識HIV村的人,他們甚至把自己的孩子給叔叔阿姨去養,來防止感染HIV。

他說,覺得能做這個工作非常驕傲,因為這個雙胞胎的母親曾覺得失去了希望,「我會用我所有的錢和精力去照顧他們。我願意用我生命的下半輩子去負責」。

他說,將嚴格按照規定,每一塊錢都用在孩子身上,會保證她們取得防治愛滋病方面的治療和評估。他也說,將對這兩名雙胞胎持續監測並保護他們的隱私。

不過,賀建奎的回答在網路上引起許多網民反感。許多人質疑「你拿什麼負責」,有人擔心可能引發蝴蝶效應,全人類都負責不了;還有人以「汙染了人類基因池」表達對這件事的憤怒和不安。有人則質疑,如果賀建奎離世,對這兩個雙胞胎的監測是否還會持續。

網民質疑,這兩個寶寶就像實驗室的小白鼠一樣,終身都要活在不確定性裡,因為基因編輯胚胎的做法,不一定能完全避免特定疾病,還可能導致其他問題。而這兩名雙胞胎未來若繼續生育,則會把上述風險擴散。

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教授翁建霖今天在香港商業電台節目上就說,不同基因存在相互作用,一個基因被更改後,與其他基因互相作用時,不知道會出現甚麼效果,有機會引發其他基因突變。

翁建霖還說,以基因編輯技術防止愛滋病傳播到下一代,這是激進的做法。(編輯:張淑伶/邱國強)107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基因編輯嬰兒實驗曝光 參與夫婦可獲126萬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