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主席不是高層指定 蔡英文:會做不一樣的總統

2018/11/28 12:58(11/28 13: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28日電)辭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民進黨新主席將是選舉產生,不是高層指定;民進黨人可以大鳴大放,但不該互相指責,「責任由我一肩扛起,同志之間不必互相為難。」

蔡英文為九合一選舉失利辭去黨主席一職,民進黨今天下午舉行選後首次中常會,中常委將互推出代理黨主席,再由代理黨主席辦理新主席選務。蔡英文在中常會前,先在臉書發布「給黨員的一封信」。

外傳高層屬意由基隆市長林右昌擔任代理黨主席,再由立法院長蘇嘉全出馬角逐黨主席,蔡英文在信中表示,她已經卸下黨主席的職務,民進黨的新主席,將是選舉產生,不是高層指定,接下來選舉的過程,就是黨員意志的凝聚過程。

蔡英文表示,她相信在新的主席領導下,民主進步黨會展開一場轟轟烈烈的檢討,「我們不會閉門造車,而是要打開大門,接受社會的批判,進行改造。」

蔡英文說,在黨要繼續往前走的此時此刻,她也要自己反省一下,總統兼黨主席的問題在那裡,在總統不再兼黨主席之後,黨應該如何重新定義自己的角色,也是一個重要的問題。

她指出,過去由總統兼任黨主席,雖然有助於執政團隊的整合,但也會讓黨失去了原先草根、基層的性格,無法發揮與社會基層接軌的功能。

辭去黨主席之後,蔡英文期待黨能有更獨立的意志,能更貼近人民的思維與感受,而不受限於執政的思維,更能做行政團隊的諍友,替基層人民發聲,更能與社會團體互動溝通。

蔡英文認為,面對台灣人民給民進黨的指教,民進黨只能用具體的行動及更好的表現,贏回國人對民進黨的信心,這個時刻,民進黨人可以大鳴大放,但是不該互相指責,「責任由我一肩扛起,同志之間不必互相為難。」

蔡英文最後表示,民進黨過去也失敗過,但每一次都透過反省再站起來,辭掉黨主席,她會做一個很不一樣的總統,也期許所有執政團隊,虛心檢討,勇於改變,台灣人民會疼惜民進黨,會再給民進黨機會。(編輯:黃瑞弘)107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