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投禁日核區食品進口 日外相:台灣難加入CPTPP

2018/12/7 15:17(12/7 15: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7日專電)九合一選舉公投案反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案過關,日本政府感到遺憾。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今天說,台灣盼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但變成這樣的情況而無法加入。

河野今天在記者會上被問到台灣11月24日九合一選舉公投案反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案過關,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受訪時表示,未來兩年內尊重公投結果一事。

河野答說,食品管制一定要有科學根據,這是國際上所確立的規則。日本至今對於台灣,基於各種觀點提供資訊,現在變成這樣的情況,實在感到很遺憾。

河野說:「此事如果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的話,日本不排除向WTO提告。此外,CPTPP今年之內將生效,在台灣表態想加入之際,發生這樣的事態無法加入,我感到非常遺憾。」

由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預期今年將生效,總統蔡英文本月5日接見日華親善協會全國連合會會長藤井孝男,盼他續支持台灣,促成日本政府推薦台灣加入CPTPP。

河野上個月29日在參議院外交防衛委員會答詢時表示,雖然期待台灣能基於科學根據早日解除進口日本食品管制,但結果非常令人遺憾。日方雖已提供充分科學根據推動台灣解除進口管制,但在所有選項中,不排除透過WTO爭端處理機制來解決。

2011年311東日本大地震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後,許多國家管制日本產食品進口。目前包括中國、南韓等8個國家和地區維持禁令,日方認為南韓違反國際貿易規則,向WTO提起訴訟。(編輯:高照芬)107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公投禁核食日本擬訴諸WTO 學者:台灣可能敗訴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