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好萊塢票房電影黑人導演創新高 女性亞裔仍少

2019/1/6 11:29(1/6 12: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5日專電)好萊塢電影圈向來由白人男性居主導地位,最新學術報告指出,2018年全美前100部票房電影裡,黑人導演人數大躍進占16名,創12年新高,但女性或亞裔導演人數依舊稀少。

南加州大學(USC)新聞與傳播學院助理教授史密斯(Stacy L. Smith)本週發表「導演椅上的包容性:2007年到2018年1200部重要電影導演的性別、種族與年齡」報告。提出12年間當年票房收入最佳電影共1335名導演的數據分析。

史密斯向「洛杉磯時報」表示,提出數據只是第一步,目的是扭轉娛樂產業歷來根深蒂固的不平等。

報告指出,2018年票房收入最高100部電影共112名導演當中,男性108人占96.4%,女性僅4人占3.6%。

這4名女性導演分別是「時間的皺摺」艾娃杜威內(Ava DuVernay)、「圍雞總動員」凱卡儂(Kay Cannon)、「姐就是美」艾比考恩(Abby Kohn)、「老娘也要當間諜」蘇珊娜福格爾(Susanna Fogel)。

從性別角度來看,女性導演在這12年間的比例沒有明顯改變,女導演人數最多一年是2008年9人。

過去一年,瑞恩庫格勒(Ryan Coogler)執導的超級英雄片「黑豹」以7億美元營收拿下全美票房冠軍,同時是黑人導演人數大躍進的一年。

在涵蓋12年分析範圍內,2018年百大票房電影裡有16名(14.3%)黑人導演創下新高,但美中不足是女性依然占少數,這16人當中只有艾娃杜威內一人是女性。

2018年同時也是全亞裔卡司電影「瘋狂亞洲富豪」大受歡迎的1年。「瘋」片台裔導演朱浩偉與「水行俠」華裔導演溫子仁,與2名印度裔導演包括「人肉搜索」阿尼許夏干提(Aneesh Chaganty)、「烏龍巡警2」傑伊錢德拉薩卡(Jay Chandrasekhar)是2018年百大票房電影中唯4亞裔導演。

2018年進入百大票房收入電影的亞裔導演人數與女導演人數的比例一樣都是3.6%。此外,就12年範圍來看,亞裔導演的人數同樣沒有明顯的變化。

12年來的1200部電影1335名導演當中,42人是亞洲裔(3.1%),80人是非裔或黑人(6%)。

史密斯的研究具有社會運動意涵,她表示當美國變得更加多元化之際,好萊塢現有決策模式日漸與全體人民脫節,「除非我們認為,長期以來用電影說故事的形式未來將會變得無關緊要」。

史密斯2016年在TED Talk揭露好萊塢性別歧視的問題,點閱已破百萬。她認為,提出數字就是告訴人們,「片商選用導演的方式存在著嚴重錯誤」。(編輯:施燕飛)1080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