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貿高層:美豬牛開放政治化 不利台灣國際整合

2019/1/14 19:28(1/14 1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4日電)賴清德今天為過去曾反對開放美豬美牛道歉,經貿高層官員表示,美豬牛議題被政治化,不僅國內難有共識,也與國際規範脫鉤,將影響台灣與各國成為更緊密「盟友」。

賴清德今天在行政院長交接致詞時說,民進黨與國民黨過去作為在野黨時,輪番反對美豬、美牛進口,與執政時立場相反,他為此道歉,也呼籲建立國家利益至上的政黨文化。

美豬、美牛開放進口一事,因瘦肉精等問題延宕多年,美方也曾多次敦促台灣「立即」根據科學制定檢驗標準,但仍無法化解爭議。

經貿高層官員說,台灣若無法按照國際共通的規範,來處理美豬牛問題,雖不致影響友邦關係,但要從「好朋友」晉升到「盟友」,不太容易。

官員指出,目前各國都在加速與其他國家結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例如英國雖然脫歐,也想方設法維持國際關係;台灣一直是「大家的朋友」,若是政治因素導致像美豬、美牛這類議題無法符合國際共識、國際規範,那麼,其他國家「沒有理由跟你更親」。

官員表示,美豬、美牛議題必須尋求社會共識,可以從消費者及生產者(農民)的擔憂來擬定配套措施,例如加強標示規範等,但現在若「處理」相關問題,極可能與「開放美豬、美牛」畫上等號,「那就變成政治問題,沒有人願意表態」。

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連續兩年未召開會議,今年至今尚未談及確切時程,外界猜測可能受美豬、美牛的影響;官員表示,台美合作及溝通管道持續進行,但台灣在美豬、美牛議題上到底希望談出什麼結果,是值得思考的問題。(編輯:陸倩瑤)108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