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礦工女兒俞秀端出任檢察長 曾獲十大傑出青年

2019/1/25 12:27(1/25 14: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25日電)全國檢察長大調動名單今天出爐,曾獲十大傑出青年的高檢署檢察官俞秀端派任連江地檢署檢察長,不僅是期別最資淺的檢察長,也是司法官訓練所35期中首位派任檢察長的檢察官。

俞秀端司法官訓練所第35期結業,畢業於中興大學法律系、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法律研究所碩士。曾任台北地檢署檢察官、基隆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法務部檢察司主任檢察官、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副司長、特偵組檢察官,目前為台灣高檢署檢察官。

俞秀端是台北縣(已改制新北市)雙溪人,在7個兄弟姊妹中排老四。民國63年,俞秀端國小三年級時,罹患紅斑性狼瘡,歷經多次重大手術,父親被龐大醫藥費壓得喘不過氣,為醫治女兒,不斷對外舉債,家計更形拮据。

為減輕家中負擔,俞秀端國一時向學校辦休學,幫忙父親賣菜貼補家用。她每天上午到市場賣菜,下午到工廠兼職當女工,舉凡塑膠加工、平車、裁縫等工作,十幾歲的俞秀端都曾做過,有時工廠加班到深夜12時,她早上6時還是要趕到市場賣菜。

後來因礦業沒落,俞家舉家搬到板橋,俞秀端才到國中補校就讀,憑著努力考入北一女補校。民國76年,俞秀端考入國立中興大學法律系。就讀高中與大學期間,俞秀端的病情仍不穩定,必須在急診、開刀、化療之間辛苦唸書。

民國84年接受脾臟切除手術後,俞秀端病情轉趨穩定,陸續通過土地專業代理人、公務員高等考試、司法人員特考及律師高考,她認為,法律之於社會,應有比金錢更高的價值,毅然決定選擇司法官。

擔任檢察官期間,俞秀端辦過華隆集團超貸案、北投纜車弊案、力霸案等多起矚目案件。民國96年6月16日,俞秀端首度聲押當時東森集團負責人王令麟,被法院裁定交保,她還沒收到裁定書就立即抗告,不到24小時讓王令麟押入大牢,創下「即時抗告」成功的首例。

對於一些無知觸犯法網的初犯,俞秀端會以輔導者之姿,循循善誘,但對於重大經濟犯罪,俞秀端毫不手軟,如東森、力霸等掏空弊案,俞秀端就一舉起訴相關高層,並從重求刑。

出身貧寒的俞秀端,憑著過人毅力與對理想的堅持,突破環境限制出任檢察官,除發揮司法正義外,私底下也參與不少慈善活動,獲選第43屆十大傑出青年。

今天獲知被派任連江地檢署檢察長,休假在歐洲旅遊的俞秀端一如以往的謙虛,不願多做回應。(編輯:唐聲揚)108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