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宗特使談訪台感想:台灣處境並不孤立

2019/3/8 09:26(3/8 10: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7日專電)甫結束訪台行程的教廷萬民福音部長費洛尼樞機主教,7日接受梵蒂岡新聞網專訪時說,雖然全世界包括教廷只有17個國家承認中華民國,但他不會將台灣的處境稱為「孤立」。

費洛尼樞機主教擔任教宗特使到台灣參加3月1日的全台聖體大會,隨後轉往香港、澳門訪問,他6日返抵羅馬後,接受教廷官方媒體專訪談此行感想。

被問及台灣的外交處境,費洛尼樞機表示,他不會稱台灣為孤立,因為台灣雖然跟許多國家沒有外交關係,卻維繫了經貿、社會、文化、學術關係,這些關係極為重大,他認為台灣必須在對話中尋找自己的道路,這對台灣的未來助益良多。

談到梵中主教任命協議引起的憂慮,費洛尼樞機說,他確實注意到在台、港、澳遇見的主教、神父和一般信徒都對中梵協議投以積極強烈的關注。

費洛尼樞機說,陳年的問題不會一朝一夕就解決,這不代表基礎不佳,但各方的對話有待加強,不僅教會內部存在許多問題,教廷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也是如此。

不過,費洛尼樞機強調,個案要視情況而定,不能只用負面詞彙和角度來探討。對於梵中開啟對話,他在香港和澳門也得到很多正面回饋和鼓勵,認為這是一條很好的道路,希望教廷繼續向前邁進。

他坦言,某些不和諧的聲音確實存在,但這些不和諧的聲音也有存在的權利。

報導也提到,費洛尼樞機此行除了主持聖體大會的閉幕彌撒,參訪不同的教會單位,還會見了中華民國的最高政府當局,即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和外交部長吳釗燮。

首度造訪台灣的費洛尼樞機表示,此次參訪印象積極正面,因為他遇見了一個需要鼓舞、激勵和協助的教會,台灣教會蘊藏著豐沛的珍寶。

費洛尼樞機表示,天主教在台灣的教育、醫療層面,設立了許多有口碑的機構,他探訪了新成立的輔仁大學醫院,也祝聖了一間由小學舊校舍改建而成的養老中心。

他認為,台灣教會有很多希望,只欠缺更適切的傳教動力,尤其是在原住民福傳和增加聖召方面。

對於台灣天主教人數稀少,只占1%,費洛尼樞機說,不能用信徒數字衡量一切,台灣社會對天主教貢獻的讚賞,遠超過教徒人數的百倍,像台灣這樣經濟先進的社會,人們很容易追求物質忘卻心靈需要,但教會還是透過學校或醫院等管道,替人們生活賦予意義。

梵蒂岡新聞網並在報導中簡述中華民國成立於1912年,自1949年起,中華民國所主張的領土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重疊。(編輯:高照芬)108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