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逼德國封殺華為5G 情報分享當籌碼

2019/3/12 07:45(3/12 08: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1日專電)美國遊說盟邦封殺中國電信大廠華為之際,德國可能開放華為布建5G行動網路。華爾街日報報導,華府已警告柏林,華為如果參與德國5G網路建設,美國向德國分享的情報將受限。

美國駐德大使格瑞尼爾(Richard Grenell)上週致函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提到德國如果開放華為或其他中國設備廠商參與5G網路建設,美國將無法和德國安全部門維持相同合作水準。

歐洲多國安全部門倚重美國情報對抗恐怖主義,報導指出,這是美方首度明確警告盟邦,如果不封殺華為,美國可能縮減安全合作。

美國官員近幾個月積極遊說盟邦,禁止華為和其他中國廠商參與關鍵通訊基礎建設,理由是這些業者可能和中國政府分享資訊。但德國政府表示,沒有跡象顯示華為會運用設備刺探用戶,華為如果符合基本安全條件,應取得5G工程競標資格。

格瑞尼爾在信中指出,安全的通訊系統對防衛與情報合作來說至關重要,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內部也是如此,而華為和中興通訊等中國廠商可能破壞情報交流機密性。

他提到,5G設備程式碼需要時常更新,而且極為複雜,就算華為讓主管機關定期檢查軟體,也無法排除系統存在後門或漏洞的可能性。

報導引述美國國務院匿名資深官員表示,即使德國5G網路使用華為設備,美國仍會持續和柏林分享情報,但水準與透明度都將與過去不同,「美方將假設與德國分享的一切終將落入中方手中」。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馬奇斯(Garrett Marquis)今天也說,盟邦政府如果開放使用華為技術,可能喪失部分網路防護能力,「由於製造商可隨時更改軟體,我們盟邦採購的5G網路不會是他們最終運作的網路」。

格瑞尼爾在信中列舉可為德國布建5G網路的廠商,包括瑞典愛立信(Ericsson)、芬蘭諾基亞(Nokia)和南韓三星(Samsung),但未提到美國提供類似技術的思科系統(Cisco Systems)。

德國經濟部發言人表示,格瑞尼爾信中的關切以往就提過,德國政府未見到有廠商企圖危害德國或盟邦國安的任何證據。

美國政府多年來以資安疑慮為由禁用華為電信設備,在美方官員積極奔走遊說下,澳洲、紐西蘭等國已開始提防華為。但華府拉起的封鎖線近期出現漏洞,除了德國,英國也暗示將開放華為參與5G網路布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南韓等美國盟邦也簽約採購華為5G設備。

面對美方指控,華為始終否認替中國政府蒐集情報,並於上週在德州東區聯邦地方法院狀告美國政府。華為指稱,美國國會去年通過2019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禁止聯邦機關採購華為設備、或與向華為採購的承包商往來,違反美國憲法。(編輯:陳永昌)10803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