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看香港一國兩制 呼籲勿陷中國陷阱

2019/3/28 08:12(3/28 14: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27日專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香港實行一國兩制對台灣是很好的個案研究,她也呼籲台灣不論政黨所有政治人物,應避免陷入中國陷阱,被中國祭出的經濟誘因或其他承諾欺騙。

蔡總統今天利用過境夏威夷機會,以視訊方式出席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論壇。論壇由傳統基金會會長詹姆斯(Kay Coles James)主持,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Edwin Feulner)、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與眾議員約霍(Ted Yoho)與談。

被問及從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經驗的收穫時,蔡總統表示,香港經驗對台灣而言是很好的個案研究,反映民主與中國政權不相容,特別是中共體制。

蔡總統指出,現在的香港提醒不論政黨的所有台灣政治人物,都應小心避免陷入中國陷阱,不論是經濟誘因或其他承諾,因為最終目的地都將是「一國兩制」。

她也提醒,就像「九二共識」已經變成「一國兩制」,「一國兩制」遲早也會變成「一國」,這即是香港正在經歷的。香港作為一國兩制的樣本,「兩制」卻未受到尊重,香港經驗讓多數台灣人排拒一國兩制。

約霍也警告,中國不承認中英聯合聲明的實質效益,片面撕毀聲明,讓香港50年不變成為空談,這是一記警鐘,若台灣不堅定立場、做好準備,這將是台灣未來。

多年前曾訪問香港的賈德納指出,當時香港官員多半認為習近平是改革者,雖然有些作為不能被接受,但他終會實現一國兩制。但顯然情況並非如此,香港近年來全球自由化指數排行、經濟自由度指數都呈現下滑。

儘管對一國兩制實踐感到擔憂,但蔡總統仍多次表示,願意與中國在不設前提的情況下進行和平對話,台灣保持開放立場,中國應理解台灣是民主國家,台灣領袖的任何決定都必須得到人民支持。

談及兩岸關係,蔡總統表示,面對來自中國的巨大挑戰,她一直以務實、負責任的方式回應。台灣尋求共存而非對抗,和解而非衝突。

她希望能建立積極的兩岸關係,以有利於台灣人民與企業以及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的方式合作。但中國必須願意與台灣共同努力達至目標,不設前提對談。(編輯:林憬屏)1080328

援引香港為例示警 蔡總統誓言保障台灣國防安全

(中央社華盛頓27日綜合外電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天誓言保障台灣國防安全,並援引香港為教訓提出警告,北京當局不容許其掌控區域擁有自由。

法新社報導,蔡總統結束南太平洋3友邦訪問之旅,回程過境夏威夷時做了以上表示。

在與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視訊對談時,蔡總統指出中國企圖改變現狀,破壞台灣民主體制、升高軍事緊張情勢,並限縮國際空間,使台灣人民無法信任中國,也為兩岸關係帶來更多挑戰。蔡總統強調,台灣更有必要強化自衛及嚇阻能力。

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時,中國曾保證香港將在「一國兩制」原則下享有言論自由等權利,中國過去也曾對台灣提出這些建議。

蔡總統對此表示:「香港的例子令人深感不安。這對台灣來說是很好的個案研究。」

此外,蔡總統就台灣關係法40週年對美國國會表示感謝。根據台灣關係法,即便美國承認北京政府,美方仍須提供台灣自我防衛的能力。(譯者:徐睿承/核稿:劉文瑜)108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總統過境夏威夷兩大突破 參訪急難管理署受矚目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