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岸政治協商門檻擬比照修憲 國家主權禁談判

2019/3/28 12:18(3/28 15: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8日電)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明定兩岸協商簽署政治協議,應經國會雙審議及人民公投,高門檻程序比照修憲;且主權國家地位與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不得作為協議項目。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轉述,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院會中表示,今年1月2日,中國發布「習五條」,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及「民主協商」,具體化統一台灣進程,政府有責任捍衛國家主權,建立更堅實的民主防護網。

蘇貞昌指出,本次修法,針對兩岸政治議題協商談判,明定必須由行政院向立法院提出協議締結計畫,在開啟協商前及締約後,都須經過修憲高門檻的要求「全體立法委員3/4出席,及出席委員3/4同意」,再由行政院將協議草案交付全國性公民投票通過,始為通過。以修憲門檻的國會雙審議,再加上公投程序,來落實談判公開透明、國會監督及人民參與。

此外,也明定主權國家地位與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之毀棄或變更,不得作為政治議題談判及協議之項目。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上午出席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習五條」之後,推動統一台灣的進程已沒有回頭路,加上國內也有政黨人物說要協商,客觀情勢變遷讓立法有迫切性。

陳明通表示,總統蔡英文提出「四個必須」及「三道防護網」原則,第3道防護網就是建構民主監督機制,因此陸委會提出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新增第5條之3,對兩岸政治協議進行相關規定。

至於兩岸之間的服貿、租稅或是航約等協議,是否屬於政治協議,陳明通回應,要看協議中有沒有政治意涵,若是純商業協定當然不算政治協議,但如果協議裡寫著「在一個中國架構之下」,當然算政治協議。

草案規定,兩岸間涉及政治議題的協議,須由行政院在協商開始90日前,向立法院提出協議締結計畫,及憲政或重大政治衝擊影響評估報告。締結計畫經全體立委3/4出席、出席立委3/4同意後,才能開啟協商。

協商階段時,負責協議的機關要適時向立法院報告。若立法院認為談判無法依照締結計畫進行時,得經全體立委1/2以上決議,要求終止協商;行政院判斷雙方無法依締結計畫進行談判時,也應終止協商,並向立法院報告。

草案也規定,行政院完成協商後,應在15日內經行政院院會決議報請總統核定;總統核定後15日內,行政院公開協議草案內容,送立法院審議,並向立院報告協議過程,及憲政或重大政治衝擊影響評估;立法院也應在院會審查前舉行聽證。

草案規定,立法院院會審查協議草案,經全體立委3/4出席、出席立委3/4同意後,再由中選會辦理全國性公民投票,有效同意票超過投票權人總額的半數者,協議草案才可通過。

草案也明定,主權國家地位與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之毀棄或變更,不得作為政治議題談判及協議之項目。法案後續送立法院審議。(編輯:李信寬)108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朱立倫倡兩岸和平宣言 陳明通:也算政治協議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