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達貿易協議 傳美放軟不硬逼中砍產業補貼

2019/4/15 13:57(4/15 14: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北京14日綜合外電報導)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獨家披露,美國原本要求中國需終止補貼國內產業,列為達成貿易協議條件之一,但在北京極力抗拒後出現軟化,將在此一美方談判核心目標讓步。

美中貿易戰邁入第9個月,雙方各損失數十億美元,也讓全球金融市場和供應鏈震盪。

美國川普政府對價值2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課徵關稅,向北京施壓要求修改經貿政策,包括補貼國內產業,認為這類政策傷害美國企業的競爭力;中國也以牙還牙,對美國進口商品課徵報復性關稅。

產業補貼是項棘手問題,因為它和中國政府經濟政策密不可分。北京對國有企業和被視為長期發展戰略的領域提供補貼和減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化了國家在若干經濟部門的角色。

消息人士說,為爭取在下個月達成協議,美方談判代表已開始軟化逼中方削減產業補貼的立場,轉而專注於美方認為更容易達成協議的其他領域,包括停止強制技術轉移、加強保護智慧財產和放寬市場准入,中國已在這些問題上讓步。

一名了解中美貿易談判情況的消息人士談及產業補貼問題時說:「不會完全不提,但也不會非常詳細或具體討論這個問題。」

另一名消息人士則說:「若美方談判代表要將談判成功定義為改變中國發展經濟的方式,那就永遠不會成功。」

消息人士說:「達成一項讓習近平看起來軟弱的協議,對他而言並不值,但無論我們最終達成何種協議,都會比過去的東西來得好,也許對某些人來說還不夠,但這就是政治。」

熟知內情的消息人士2月時告訴路透社,中國今年稍早承諾終止對國內產業進行擾亂市場的補貼,但未就如何達成目標提供細節。(譯者:劉文瑜/核稿:陳亦偉)108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