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回六四現場/北京高校悼念轉至天安門 中共中央起疑心

2019/4/16 14:39(5/9 12: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1989年4月17日 星期一
從17日下午起,北京悼念胡耀邦活動從大學校園較有規模地擴展到天安門廣場。今天前往胡耀邦家的弔唁者,達4千多人。

北京市委辦公廳稱:今天北京29所高校學生張貼的輓聯、標語、大小字報280份。不少學校為引導學生表達對胡耀邦的哀思,設立了靈堂。

各大學的標語、輓聯及大小字報內容主要是抨擊時政、呼籲行動起來。北師大署名「師大新聞系」的無標題大字報抨擊「小平主國,手握大權」。有些標語言辭激烈,例如:「老天爺你年紀大,耳又聾眼又花,賢良不辨,不會做天,你塌了吧,你不塌會毀了我中華!」有的直指鄧小平、李鵬等國家領導人。

【上午】

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在頭版刊登一幅學生在廣場紀念碑前放置花圈照片,附文字說明:「4月16日,北京,人們來到人民英雄紀念碑前,獻上花圈,沉痛悼念胡耀邦同志。張軍榮攝」。

北京市委對此很不滿,認為是引導民眾到廣場進行悼念活動。李鵬也心生疑問,「這是為什麼?是不是『人民日報』要鼓勵學生們都到廣場送花圈」;「我們的黨報為什麼要這樣引導,這樣做就等於煽動更多的學生去廣場,其後果會造成社會秩序混亂。這件事引起了我的深思與警惕」。

【下午】

北大歷史系88級學生王丹與幾名「民主沙龍」成員在北大三角地募捐購買花圈,不到2小時就募到人民幣530元,路過的物理系副教授、方勵之教授的妻子李淑嫻也捐了錢。

中國政法大學約5百名師生,下午1時許,在青年教師熊繼寧、陳小平、吳仁華等帶領下出校門,隊伍前列是一面「中國政法大學法律系」旗幟,緊接著是寫著「耀邦永存」牌匾,隨後是一輛三輪車載著大花圈,花圈輓聯上書「耀邦同志千古」,落款是「中國政法大學部分青年教師敬輓」。

師生們沿途不斷呼喊「自由萬歲」、「民主萬歲」、「法制萬歲」、「教育救國」、「法制救國」、「人民萬歲」、「反對官僚主義」、「剷除腐敗」、「耀邦永遠活在我們心中」、「耀邦永垂不朽」等口號,這是第一支遊行隊伍。

4時20分許,北大王丹等30多名學生到廣場紀念碑獻花圈,宣讀悼詞後前往胡耀邦家弔唁。

4時半,中國政法大學師生們從北面進入天安門廣場,唱起「國際歌」、「國歌」,把大花圈抬放到紀念碑前。此時,圍觀者逾萬人。5時許,熊繼寧在紀念牌基座最高處帶領呼喊「自由萬歲」等口號,宣布悼念活動結束。

在全中國各大、中城市,悼念胡耀邦活動的規模日益擴大,反應更加強烈,人們普遍對胡耀邦逝世感到突然和可惜。

湖南省的湘潭大學、湖南師大、國防科技大學、中南工業大學等校學生,採取各種形式悼念胡耀邦;天津的南開大學則有上千師生遊行,呼喊「打倒獨裁」、「打倒專制」、「民主萬歲」、「自由萬歲」等口號。

上海市的復旦、華東政法學院、財經大學等校出現許多標語、輓聯及大小字報,內容有:「耀邦同志,你太慘了!中國太慘了!人民需要你,中國需要你!」以及「四項基本原則是禍國之源,民主自由是興邦之本」等字句。

時任上海市委書記江澤民連夜召開市委緊急會議,決定以市委市政府名義發布關於胡耀邦追悼活動的通告,在肯定民眾以各種方式悼念胡耀邦、寄託哀思的同時,提出要警惕個別壞人乘機挑起事端,破壞安定團結的局面。

當日晚上,姚依林對李鵬說:「這次學生悼念胡耀邦的動向值得高度注意。一批資產階級自由化分子早在等待時機,現在胡耀邦去世,正好給他們提供一個機會。這些人會利用學生愛國熱情來搞資產階級自由化。所以,一定要採取果斷措施,防止事態擴大。」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重回六四現場/胡耀邦追悼會添悲憤 北京學生聲言全國大罷課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