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蓮地震 北市長安東路及信義路傾斜大樓安全無虞[更新]

2019/4/18 13:45(4/18 2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蕭博文、陳怡璇、江明晏台北18日電)今天下午1時1分發生規模6.1地震,台北震度4級。長安東路二段金林大樓震後發生傾斜狀況,經鑑定確認安全無虞,住戶已於下午3時30分陸續返家;信義路四段富貴角大樓向右傾斜在隔壁大樓上,經鑑定認為大樓緊靠臨樓,無立即危險,並張貼黃色危險標誌列管。

今天下午1時1分發生芮氏規模6.1地震,地震深度18.8公里,震央位於花蓮縣政府西北方10.6公里,位於花蓮縣秀林鄉,最大震度花蓮縣7級,台北市震度4級。

長安東路傾斜建物安全無虞 住戶返家

位於台北市長安東路二段的金林大樓,地震後被發現向右傾斜,靠向隔壁的祥寧大樓,警消獲報後立即到現場圍起封鎖線,管制交通,將100多名民眾疏散到附近的伊通公園。

內政部長徐國勇下午到傾斜大樓現場視察,他受訪時表示,經土木技師及結構技師會勘後,初步認定大樓的結構沒有問題,但外牆磁磚可能會砸到人,民眾應該可以回去,沒有安置的問題。

至於建物未來如何處置,徐國勇說,這需要住戶、所有權人會議決定,若要進行危老都更,台北市政府與中央都會給予協助。

台北市政府指出,經建管處及專業公會到場鑑定,確認安全無虞,外樓磁磚脫落有影響行人安全之虞,轄區警方已拉警戒線,由建管處列管於一週內修復。

北市府指出,相關住戶已於下午3時30分陸續返家,長安東路二段東西向已正常通車,現場恢復正常。

信義路傾斜大樓列管 無立即危險

信義路四段富貴角大樓震後傳傾斜,警消在現場圍起封鎖線,疏散32人。北市府人員會同建築師鑑定,認為大樓緊靠臨樓,無立即危險,解除封鎖讓民眾自由進出,並張貼黃色危險標誌列管。

台北市中興里里長助理李茂榮說,富貴角大樓在921大地震時即傾斜並緊靠一旁大樓,20年來每逢大小地震,都會傳出2棟樓相互碰撞的聲響,住戶更形容地震來襲時房子就像被車子撞到一樣。

李茂榮說,房子傾斜20年,怎麼可能一點影響都沒有,但都市更新沒有結果,已拜託市議員下週一找市府人員現場會勘,還要向台北市長柯文哲陳情,畢竟建物安全關乎公眾,希望政府能強制介入。

另一方面,北市府建築管理工程處人員會同台北市建築師公會鑑定委員呂錦華現場勘查。

呂錦華說,富貴角大樓自921大地震至今,因為靠在隔壁大樓,傾斜率並沒有增加,維持約1/90,且因為被隔壁大樓擋住,並沒有立即危險,但最好的解決方式還是重建。

建管處人員與建築師會勘後,依據災害防救法等規定,針對富貴角大樓及其鄰樓張貼黃色的危險標誌(黃單)列管。

網傳松仁路龜裂 黑痕實為修路填縫膠

震後網路流傳一張「松仁路馬路裂開」照片,也有民眾對中央社記者表示,「馬路裂開來了」,現場有許多上班族與路過民眾圍觀。

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信義分局原先表示是柏油灑落痕跡,台北市工務局稍晚則指出,是先前修路時使用的專業填縫膠,沒有龜裂問題,就算沒地震,從高處拍也是這個畫面。

工務局表示,松仁路南往北路面黑色線條是一般性路面修繕維護所使用之新材料修補工法,該處路面修補是使用「加熱型改質瀝青裂縫填縫膠」,有優越的黏結性、延展性、滲透性及耐候性佳等性質,讓初期的破損在材料的保護下延續道路壽命,松仁路路面目前狀況尚屬良好。(編輯:李明宗、唐聲揚、方沛清)108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花蓮規模6.1地震有前震 3天前規模4.1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