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回六四現場/趙紫陽亞銀發表第二種聲音 五四遊行和平結束

2019/4/20 14:48(4/20 14: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1989年5月4日 星期四
北京高自聯動員主題為「慶祝五四,為民請命」的大遊行,北京學生基本都上街了,各大學校園很平靜。北京市委辦公廳稱:北京今天只有4所高校貼出大小字報18份。

亞洲開發銀行理事會第22屆年會在人民大會堂開幕,楊尚昆致歡迎詞並舉行宴會,雖然外面就是學生遊行隊伍,但會議進行順利。

【上午】

為抵制高自聯大遊行,中國官方先全力動員紀念五四運動70週年活動,聲稱「北京20萬各界青年開展各種活動慶祝五四運動70週年」。1萬名共青團新團員在天安門廣場以「弘揚五四精神,勇挑時代重任」為主題,舉行入團宣誓儀式。

8時半許,各大學學生陸續上街遊行。清華、北大、人民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北京外語學院、中央民院等校逾萬人,從西郊進城;北師大、政法大學、北航、北京醫科大學等校逾萬人,從北路進城。

東路遊行隊伍則由北京工業大學、北京經濟學院、北京機械工業學院、北京廣播學院、中央工藝美術學院等校,近萬人組成。

中午11時許,三路遊行隊伍突破警察攔阻線,分別轉上長安街前往廣場。中午12時後,東路學生遊行隊伍首先進入天安門廣場,手拉手圍成圈坐下,等候西路、北路學生遊行隊伍的到來。

【下午】

3時許,高自聯在廣場舉行紀念五四運動70週年集會,並宣讀高自聯「五四宣言」稱:「70年前的今天,天安門前也曾聚集了一批莘莘學子,中國的歷史從此開始了偉大的篇章」。

宣言稱:「這次學運是五四以來最大規模的民主學生運動,是五四運動的繼續和發展,是史無前例、極其成功的。學運的成績還表現在一大批高年級的學生和研究生成了學運的領袖,使整個行動更為成熟,更為理智」。

高自聯宣布:1.經北京市52所高校學生代表民主表決,決定從5月5日起北京所有高校全部復課。2.高校學生對話代表團與政府交涉,繼續要求對話。3.高自聯隨時聽取高校學生對話代表團與政府交涉的結果。4.在北京市內廣泛開展演講活動,將今年五四請願活動的情況介紹給廣大的市民。

4時許,集會結束,各校學生陸續離開廣場。今天的遊行氣氛比較輕鬆愉快,猶如嘉年華會,與「4.27」大遊行的悲壯氣氛大不相同;但參加的學校有所增加,一個顯著特點就是不少外地赴京聲援的大學學生。

在亞洲開發銀行年會部分,下午3時,趙紫陽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亞行年會各代表團團長及亞行高級官員,發表了被稱為不同於「4.26社論」的「第二種聲音」講話。

趙紫陽說:「最近有一部分學生上街遊行。我想強調指出,學生遊行的基本口號是『擁護共產黨』、『擁護社會主義』、『擁護改革』、『反對腐敗』。他們絕對不是要反對我們的根本制度,而是要求我們把工作中的弊病改掉,他們要求糾正失誤,改進工作。」

他說:「我認為,現在需要廣泛地進行協商對話,同學生對話,同工人對話,同知識分子對話,同各民主黨派和各界人士對話。交換意見,增進理解,共同探討解決大家共同關心的問題。」

趙紫陽的講話稿由鮑彤起草,未經中央政治局常委討論,也沒有請中央書記處審核。趙紫陽對講話稿比較滿意,會見結束後從口袋裡掏出講話稿交給在場新華社記者,還鄭重其事地交代,不管剛才怎麼講,你們照這個稿子發,一個字也不能改。

【晚上】

李鵬到趙紫陽家,因為各方普遍讚揚趙紫陽的亞行講話,李鵬也不得不當面說趙的亞行講話很好,說他隨後會見亞行會議代表講話時,也要呼應一下。

但李鵬日後在「六四日記」一書中卻說:「趙紫陽發表了與政治局常委決定、鄧小平講話、『4.26社論』精神完全對立的意見。」在交談中,趙紫陽說到「4.26社論」有問題,李鵬立即表示反對。

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面見楊尚昆,楊尚昆對他說,極為贊同趙紫陽的亞行講話。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重回六四現場/戈巴契夫訪北京 知識界上街聲援絕食學生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