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回六四現場/趙紫陽現身廣場對話 鄧小平決意調軍隊戒嚴

2019/4/23 14: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1989年5月19日 星期五
趙紫陽凌晨到廣場看望學生的一番淒涼講話,讓人想到政局有變,他是在向全中國人民告別。這是他離開政壇前最後一次亮相,與3天前會見戈巴契夫相比,簡直是換了一個人、蒼老而疲憊。

【凌晨】

4時45分,在政治局常委會議結束後,趙紫陽由溫家寶陪同,李鵬由羅幹陪同,分乘兩輛救護車到廣場看望絕食學生。李鵬向絕食學生表示慰問,希望盡快結束絕食,和政府一起維護國家穩定。李鵬原本反對趙紫陽去廣場,並要中央辦公廳予以阻止。

深感無力回天,已做好下台準備的趙紫陽站在學生中間,拿個話筒發表催人淚下講話。內容為:「同學們,我們來得太晚了。對不起同學們了。你們說我們、批評我們,都是應該的。我這次來不是請你們原諒。我想說的是,現在同學們身體已經非常虛弱,絕食已經到了第7天,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趙說:「你們還年輕,來日方長,你們應該健康地活著,看到我們中國實現四化的那一天。你們不像我們,我們已經老了,無所謂了。總之,我就是這麼一個心意。如果你們停止絕食,政府不會因此把對話的門關起來,絕不會!」

趙最後說:「大家都這麼一股勁,年輕人麼,我們都是從年輕人過來的,我們也遊過行,臥過軌,當時根本不想以後怎麼樣。最後,我再次懇請同學們冷靜地想一想今後的事。有很多事情總是可以解決的。希望你們早些結束絕食,謝謝同學們。」

▲ 絕食學生接受醫護人員緊急治療

【上午】

中央辦公廳發出通知:晚上10時在解放軍總後勤部禮堂召開「中央和北京市黨政軍幹部大會」,通報實施北京戒嚴情況。

鄧小平要楊尚昆到他家,一見面,鄧就非常生氣地說:「趙紫陽到天安門去講話了,你看了吧?你聽他講了些什麼?哭喪著臉,一副很委屈的樣子。實在太不講組織原則了,太沒有紀律了。」

10時許,陳雲、楊尚昆、李鵬等人在鄧小平家開會。在開會前,鄧小平把李鵬叫到書房,對他說:「你繼續當總理。」接著問:「你看江澤民當總書記怎樣?」

李鵬說:「在1987年學潮和這次動亂中,江澤民都經受了考驗和鍛鍊,立場堅定,旗幟鮮明。既有中央部委工作經驗,又有地方工作經歷,是總書記合適的人選。」

在此次會中,鄧小平講6點意見,概要有:「這次動亂,問題出在黨內。中央有兩個司令部,名義上看是李鵬和趙紫陽,實際上是我和趙紫陽。」

鄧說:「動亂到今天,不能再退了。誰要退,誰就是逃兵。趙紫陽與戈巴契夫談話,把一切責任都推給我。天安門廣場放起鞭炮,打倒鄧小平。打,我也不退,要鬥到底。」

鄧說:「扭轉動亂局勢,我提出戒嚴。只有戒嚴,才能保護人民。戒嚴步驟要穩妥,要儘量減少損傷,但是要準備流點血。」

鄧說:「開一次政治局擴大會議。問題出在中央內部,會議任務就是解決中央領導問題,決定總書記和常委補充人選。我這個人錯誤也不少。選了兩個人都選得不妥。兩個人的問題都出在自由化上。」

鄧又說:「新班子可基本定下來。李鵬繼續當總理。我提出江澤民當總書記,江澤民這個人有思想、有能力、也有魄力,可擔起這個責任。胡啟立不能留在常委了。」

【下午】

趙紫陽給中央常委和政治局寫信請病假3天:「我頭痛加劇,急需治療和臥床休息」,「在此期間,常委和政治局工作,建議李鵬同志主持」。

【晚上】

8時許,國家體制改革委員會十多人在廣場用手提式喇叭演講,披露趙紫陽總書記已被罷免,現在由李鵬主持政治局工作,並決定今晚對學生採取強硬措施。

10時整,「中央和北京市黨政軍幹部會議」準時開會,李鵬代表黨中央和國務院講話時呼籲,廣大同學和社會各界,希望你們立即停止一切遊行活動,不要對絕食學生進行所謂的聲援了。再搞聲援就是把他們推向絕路。

楊尚昆、李鵬等人在開會前,得悉北京戒嚴情況被洩露,為預防不測,原定由5月21日零時開始實施的戒嚴時間,提前到5月20日8時實施。

楊尚昆主持召開中央軍委會議,部署北京戒嚴行動,並鄭重宣布:「只有鄧小平和我,可以調動軍隊。」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重回六四現場/鄧開常委會撤趙紫陽職務 李鵬簽署北京戒嚴令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