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FBI局長再控中國 對美構成最嚴重情報威脅

2019/4/27 23:07(4/28 07: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今天表示,中國對美國構成最嚴重的情報威脅,並企圖以美國利益為代價,「悄悄提升經濟實力」。

法新社報導,瑞伊在華府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CFR)發表談話時指出,中國對美國利益構成「多層次」威脅。

瑞伊說:「經濟間諜活動成了我們現今反情報計畫的重頭戲。對手比以往更加把矛頭指向我們國家的資產、資訊和思想、創新、研發和科技。」

瑞伊指出,在情報蒐集方面,沒有哪個國家比中國對美國構成更全面、更嚴重的威脅。

瑞伊說:「中國開創一種社會性途徑,不擇手段地自各個企業、大學和組織竊取創新成果。他們透過情報機構、國有企業、偽裝的民營公司、研究生和研究人員以及各種為其效勞的人,來進行這樣的勾當。」

在瑞伊發表這番談話之際,美國和中國貿易官員預定30日在北京恢復談判,然後於5月8日在華府續談。

瑞伊表示,聯調局56個分局幾乎全數的經濟間諜調查「結果都可追溯至中國,而且各行各業的調查結果皆然」。

瑞伊說:「這是違法的。這對我們經濟安全構成威脅,進而威脅到我們的國家安全。這是違反法治的行為,也違反了公平和誠信原則。」

瑞伊指出,「簡單說,中國似乎決心犧牲我們的利益,悄悄提升經濟實力」;並說,美國「絕不是中國的唯一目標」。

瑞伊表示,中國的作法具有戰略性,實際上有一個正式計畫,要在5年間漸次取得在關鍵領域的主導地位。為了達成目標,中國使用一套擴大的非傳統手法,而且是合法與非法兼具。

事實上,瑞伊並非頭一次提出這類警告;他1月29日在參議院情報委員會(Senate Intelligence Committee)召開的海外威脅聽證會中說:「中國顯然是我們目前面臨最重大的反情報威脅。」

此外,針對中國的間諜活動快速增加一事,瑞伊去年11月也曾發表聲明說:「中國對我們的創意、創新和經濟安全構成廣泛而嚴重威脅,沒有其他國家比得上。」

瑞伊去年2月在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中國的學術間諜正滲透美國各地獲取科學技術,成為全美國社會的威脅。(譯者:葉俐緯/核稿:張佑之)108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