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WHA開幕倒數 世衛健走TaiwanT恤首度亮麗上場

2019/5/19 06:19(5/19 19: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戴雅真日內瓦19日專電)台灣今年雖未能獲邀出席世界衛生大會,但今天上午世衛主辦健走活動上TAIWAN CAN HELP的T恤可望首度亮麗上場,一掃去年警方封殺出現Taiwan字眼陰霾,並展現台灣的國際貢獻。

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WHA)5月20日到28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今天上午世界衛生組織(WHO)在聯合國歐洲總部前廣場舉辦一場Walk the Talk健走活動,為WHA開幕暖身,預計吸引各國上千人熱情參與,屆時TAIWAN CAN HELP的T恤可望首度亮麗上場,與國際一起展現對實現全民均健的貢獻。

由於台灣民間團體及僑胞去年參與這項活動時,遭瑞士警方無理要求請他們脫去身上穿有TAIWAN的T恤,另外也沒收有TAIWAN的標語,甚至還有人被帶至警局最後發生被罰款數百歐元事件,迄今僑胞提到這件事仍以不堪回首形容。

據外交人士昨晚表示,去年發生不尊重台灣民眾事件後,駐日內瓦代表處與WHO多次溝通T恤及標語出現TAIWAN一事,強調台灣民眾沒有干擾健走活動的平順進行,以安靜且友善的訴求參與活動,經過交涉後獲得WHO理解,瑞士警方同意今天民眾可穿有TAIWAN CAN HELP的T恤參與。

不過,根據中央社了解,WHO對這場健走活動劃出紅線,即參與者不應涉及任何政治性質宣傳,也不應鼓勵對會員國與其他參與組織有任何不恰當或冒犯性表述。

民團及僑胞在昨晚一場餐會上表示,為避免意外今天仍不能大意,呼籲外館增派法語同仁協助,若有必要甚至應有律師在場。

在中國政治施壓下,WHO與中國在2005年達成秘密安排,片面同意中國對台灣參加WHO技術性會議與活動有決定權,且WHO自2017年起連3年未邀請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連WHO所主辦的活動也一度干預服裝出現TAIWAN,兩岸較勁從場內延伸到場外。(編輯:劉學源)108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