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WHA開幕兩天 13友邦與理念相近國發言挺台

2019/5/22 03:37(5/22 17: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戴雅真日內瓦21日專電)世界衛生大會(WHA)第2天,合計13個友邦與理念相近國家,在閉門總務委員會、2對2辯論以及大會上替台灣發聲,強調WHA不應排除台灣。

另外,根據外交部統計,在WHA會議首日及次日以直接或間接方式為台灣發言的理念相近國家還包括法國。法國衛生部長布辛(Agnes Buzyn)表示,法國採取包容性的方式來應對全球健康問題;致力減少全球健康發展不均為所有國家首要目標,改善人民福祉、經濟暨社會發展以及社會凝聚力,也是維持其穩定及安全的關鍵。

世界衛生大會(WHA)昨天開幕,台灣連續3年未受邀,昨天14友邦提案「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最終也被大會決定不納入議程。雖然如此,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昨天起陸續在大會上發言力挺台灣。

開幕首日,美國、德國及英國在大會上直接或間接替台灣執言,其中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強調台灣2300萬人民應得到發聲的機會。

今天大會第2天,替台灣發聲的音量更大。日本厚生勞動大臣政務官新谷正義上午發言表示,不該讓特定地區連以觀察員身分都無法參與WHA,這將產生地域空白。

友邦巴拉圭衛生部長馬索雷尼(Julio Mazzoleni)則說,巴拉圭堅信與全球衛生領域相關議題不應依據政治考量決定,強調中華民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至關重要,將有助WHO更有效率地達成基本目標。

他表示,台灣(在世衛組織)的缺席,對國家之間重要資訊交換造成嚴重阻礙,影響國際社會合作精神,且有礙於WHO作為促進世界衛生所扮演的主要角色。

下午有加拿大首席公共衛生官、華裔的譚詠詩(Theresa Tam)間接替台發聲。她表示,國際社會在提升健康方面有飛躍性成就,應為此感到驕傲,但仍有更多事情需要達成。為達到目標,大家應該排除歧見攜手合作,政治不該成為進入全球健康體系的阻礙。加拿大致力於打造一個所有人都被涵蓋在內的全球衛生社群,無論他們是誰,居住在何處。

澳洲首席衛生官墨菲(Brendan Murphy)說,以過去SARS疫情等前例來看,疾病並無國界。澳洲強烈認為,為了區域和全球衛生利益,WHO和WHA需要儘可能保持包容性,並呼籲成員國和大會確保不讓任何地方的任何人被遺漏。

友邦宏都拉斯衛生部顧問綺蘿姿(Claudia Quiroz)表示,為了實現永續發展目標健康議程目標,國內及國際力量協同合作至為重要。她要特別彰顯友邦政府對宏都拉斯提供的持續及重要協助,像是台灣多年來作為人道援助及醫衛人員培訓的提供者,已是宏都拉斯在衛生領域的重要策略合作夥伴。

友邦瓜地馬拉衛生部長蘇托(Carlos Enrique Soto Menegazzo)指出,她要藉此機會感謝台灣政府,在擴大孕產婦的健康覆蓋及提供醫藥品上與瓜地馬拉進行合作,使瓜地馬拉能在強化健康系統、加強監測與緊急應變、增進傳染與非傳染性疾病策略應對等方面取得進展。

友邦帛琉衛生部長羅伯茲(Hon. Emais Roberts)則一一唱名感謝對帛琉提供幫助的國家。他感謝美國、日本等,最後感謝「一位沒有代表在場的夥伴,我來這裡(WHA)3年以來,都沒有見過他們」。

他表示:「他們幫助帛琉達成永續發展目標,在過去23年持續給予帛琉協助。他們在彭博醫療效率指數名列全球第9,他們的健保排名第一,他們有2300萬人。謝謝你,台灣。」

羅伯茲表示,我們齊聚在WHA討論全民健康照護,不遺漏任何人。我相信排除台灣,不讓台灣在WHA分享成功經驗,被遺漏的不是台灣,而是在WHA的我們。帛琉相信,台灣可以幫忙(TAIWAN CAN HELP)。

此外,在開幕當天閉門的總務委員會議上,友邦史瓦帝尼與宏都拉斯為我方發言。「2對2辯論」階段,則有友邦馬紹爾群島衛生部長卡內克(Kalani Kaneko)及聖文森衛生部長布朗(Luke Browne)仗義替台灣發聲。(編輯:陳政一)108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