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油輪阿曼灣遇襲 美指伊朗所為聯合國籲調查

2019/6/15 11:14(6/15 1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今天表示,歸咎於伊朗的阿曼灣油輪遇襲事件,不光是美國人的事,而是全球的事,呼籲在解決此事上能達成「國際共識」。聯合國則呼籲進行獨立調查。

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提及昨天2艘油輪遇襲一事時對媒體說:「在中東,我們面對的是國際情勢,不是美國的情況而已。我個人和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所都關注的是,為這個國際問題建立國際共識。」

● 定調伊朗攻擊 美欲建國際共識

夏納翰指出,這就是為什麼美軍釋出一個影片,而影片顯示一艘伊朗革命衛隊的巡邏艇,疑從其中一艘稍早遇襲的油輪上移除未爆水雷。

對於美軍會否依中央司令部(CENTCOM)的指令下進一步向中東地區增兵,夏納翰持開放態度。他說:「我們會確保麥肯錫將軍(Frank McKenzie)和美軍中央司令部,擁有他們所需的資源與支持。」

他強調「全球15%的石油通過荷莫茲海峽(Hormuz)運送,因此如果情況惡化,我們顯然要制定應急方案,在此一國際事件上,也需要爭取更多對我們的支持」。荷莫茲海峽是阿曼灣與波斯灣之間相對狹窄的通道。

● 船公司:有東西朝船飛來 斷非水雷

各國方面,目前僅英國附和美國,稱這次在荷莫茲海峽附近的油輪遇襲「幾可肯定」是伊朗所為;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則呼籲進行獨立調查,因為「釐清真相至關重要」。

雖然美國聲稱所公布影片顯示伊朗在移除未爆水雷,但遇襲油輪的日本船公司總裁卻表示,油輪「斷無可能」是遭水雷所創,因為事發當時「有東西朝船飛來,在水平線上損及油輪」。

研究中東政治的倫敦政經學院教授葛吉斯(Fawaz Gerges)說:「儘管美軍拿出暫時性的證據,但到目前為止,全案還沒找到兇槍、指紋。伊朗高層真的會魯莽到願給川普政府裡的鷹派火上加油的口實嗎?」(譯者:吳昇鴻/核稿:陳亦偉)108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油輪中東遇襲 日本業者不認為遭水雷攻擊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