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油輪中東遇襲 日學者:意圖製造大規模衝突

2019/6/14 12: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4日綜合外電報導)熟悉伊朗情勢的日本慶應義塾大學教授田中浩一郎說,昨天發生的油輪遭攻擊事件,是意圖造成中東區域極度緊張,甚至發生軍事衝突,是希望成為發生大規模衝突導火線的攻擊。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2日與13日訪問伊朗,希望調停美國與伊朗緊張情勢,並於13日與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會談;約莫在會談同時,兩艘油輪13日在伊朗南部的戰略水道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附近遭到攻擊。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嚴詞批評伊朗說,安倍前往伊朗進行歷史性訪問,希望伊朗勿升高緊張情勢與美國進行對話,但伊朗不僅回絕,還攻擊日本油輪、威脅船員生命安全,「這是侮辱日本」。

不過,蓬佩奧也說,會持續透過經濟與外交方式,努力讓伊朗回到對話的位子上。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在推特上說,對日本首相與伊朗最高領袖會面同時,發生與日本有關的油輪遭受攻擊這樣的「可疑事件」,表達憂慮之意。

對蓬佩奧嚴厲批評伊朗,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說,目前日本跟美國緊密合作交換情報,由於還在蒐集相關情報,暫時無法回應。

菅義偉說,無論如何,安倍此行出訪獲伊朗方面高度評價,從緩和地區緊張這個觀點來看,是一次有意義的出訪。

對於2艘油輪遭攻擊,田中浩一郎說,這次事件意圖貼上是由威脅地區安定的伊朗所為這樣的標籤,有可能是為了升高與美國間的緊張關係。

田中說,攻擊可能是伊朗國內不歡迎緩和緊張作為的反美勢力,及和伊朗敵對的以色列與沙烏地阿拉伯等,還有就是希望趁情勢混亂而擴大自身勢力範圍的激進團體等所為。

有關安倍此行訪問伊朗,田中說,先不論出訪是否成功,美國與伊朗間緊張情勢並未大幅緩和,未來美國與伊朗的不安定情勢仍會持續增加。

哈米尼昨天與安倍會談時,直接表明無意與美國談判。

與伊朗政府親近、熟悉外交問題的德黑蘭大學教授馬朗迪(Mohamed Marandi)說,只要美國不遵守核子協議並停止經濟戰爭回到談判桌,伊朗就找不到跟美國對話有任何好處。

馬朗迪說,只要日本持續停止進口伊朗生產的原油,伊朗就會認為日本跟美國站在一起;日本未來能不能在美伊情勢扮演重要角色,跟是否與伊朗重啟經濟關係有關。

報導指出,馬朗迪的說法表達只要日本不與美國劃清界線,就很難扮演好調人角色的看法。(譯者:黃名璽/核稿:徐睿承)10806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油租用油船遭攻擊 保險理賠後估損失800萬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