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襲警奪槍案衝擊 日本派出所開放便民樣貌恐改變

2019/6/17 18:08(6/17 1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7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這兩年接連發生襲警奪槍案,讓派出所警備亮起紅燈。日媒報導,日本派出所一直以來維持開放便民,但經過兩起襲警奪槍案後,未來樣貌恐面臨重視警員安全的重大轉變。

在大阪府吹田市千里山派出所執勤的26歲警員古瀨鈴之佑,昨天上午在派出所前遭犯嫌用刀刺傷,並奪走內有5發子彈的警槍,古瀨身負重傷昏迷。而去年發生在富山市的襲警奪槍案,犯嫌是直接進入派出所行刺後奪槍,造成一名警員送醫不治。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警察廳表示,全日本大約有6000個派出所(日本稱交番)。

派出所不僅扮演刑事案件或意外事故發生時,警察立即前往現場「初期搜查」的重要角色,平時還有接受民眾報案或受理遺失物等功能。

隨著外國觀光客增加,協助外國旅人找路也成了派出所員警的日常工作,這種日本獨特的「開放的派出所」受到其他國家關注,各國警方甚至還派人來訪視。

不過,受到去年發生在富山市的派出所殺警事件等影響,警察廳指示全日本警察強化派出所的警備能力,推動相關對策。

例如,目前放在派出所內的四方形桌子,將變更為櫃檯型式,讓訪客無法輕易進入派出所內部,並增加監視錄影機,消除派出所內死角。

為避免遭歹徒用刀行刺,警員也被要求要穿著像背心一樣的特殊服裝。

昨天發生的襲警奪槍事件,警員雖然穿著這件特殊服裝,但特殊服裝未包覆的部分仍遭刺,警方可能會就未來是否穿著包覆性更佳的裝備進行檢討。

一位警方幹部說:「警察如果無法保護自己,就無法保護市民安全;受到這次事件影響,根本性地重新檢視過去的思考方式也必須進行檢討。」

每次只要發生派出所遭歹徒襲擊事件後,警方就會重新審視警員裝備等,雖然過去一段時間不斷試圖在派出所「易於親近」和「強化警備」找到並存的方式,但有警方幹部就說,像這樣每年都發生派出所遭襲擊事件,「已經到極限了」。

因此,在襲警奪槍案發生後,日本「開放的派出所」,不得不大幅轉變為強化警備與警員的安全對策。

長期以來跟所在地區保持親近且開放的形式,為日本治安做出貢獻的派出所,可說要迎接重大的轉換期。(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08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