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資發展柬埔寨港市 血汗勞動釀悲劇

2019/6/26 22:49(6/27 08: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施亞努市26日綜合外電報導)柬埔寨南部港市施亞努近年因中國投資而大興土木,但勞動條件普遍惡劣,22日當地一棟施工中的中資大樓倒塌造成28人死亡、數人失蹤,5名中國人也被依過失殺人罪名起訴。

法新社報導,中資進駐吸引柬埔寨各地民眾離家數百公里到施亞努市(Sihanoukville)的工地工作,賺取6至10美元的日薪。這樣的勞動報酬往往比農場或工廠給付的薪資要高。

施亞努市有柬埔寨最大港口,還有北京「一帶一路」倡議相關的中國經濟特區(Chinese Special Economic Zone)。中資企業在當地興建數十座賭場和旅館,以服務來自中國的大量遊客。

中國投資讓北京在東南亞的重要戰略夥伴柬埔寨加速農業社會轉型,有大筆資金投入建設柬國境內的新橋梁、港口和大樓,但國內約20萬名建築工人大多必須忍受低於標準的安全規範,同時也缺乏法律保護。

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指出,這些工人大多為臨時工,沒有工會支持,也不受最低工資法規保障。

施亞努市22日發生未完工中資大樓倒塌事故。由於多數工人都在工地現場過夜,許多人在睡夢中來不及逃生,就活活被埋在瓦礫堆下。

這起事故已讓兩名高階官員去職,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已下令支付罹難者家屬和生還者1萬至7萬美元不等的賠償金。

36歲的搬磚工卡茂(Khmao)是22日事故的其中一名倖存者,根據他的說法,雇主未提供任何安全防護設備。卡茂表示:「我只有一頂頭盔,沒有面罩。我擔心自己的安全。」

卡茂的家鄉距離施亞努市超過300公里。他說:「我想回家,但沒有錢。」

另一名倖存者希塔(Ros Sitha)在事故發生後被埋在瓦礫堆下整整兩天,直到24日才奇蹟般獲救。

希塔表示:「我永遠不再當建築工人了。」政府發給他3萬美元補償金後,希塔決定回到家鄉波羅勉省(Prey Veng)。

他還說:「我沒想到自己能活下來,我重獲新生。」(譯者:陳韻聿/核稿:陳彥鈞)108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