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曲獎最難產 最佳國語專輯四輪才勝出

2019/6/29 23:38(6/30 14: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9日電)年度音樂盛事第30屆金曲獎頒獎典禮今天舉行,這次的得獎名單看見評審團鼓勵了新舊文化的撞擊,顧及了產業的未來性。台灣華語音樂的產業已經改變,小眾已經可自給自足,需要被鼓勵,這也正是金曲獎今年的特色。

評審團主席陳珊妮說,今年評審團也會考慮作品對大眾的共感,對於歌曲的傳唱度,歌曲帶來對社會的影響,都是評審的原則之一。

年度專輯獎由蔡依林Ugly Beauty專輯獲獎,陳珊妮表示,去年台灣有各種不同的悲傷,但是蔡依林以快樂的舞曲去安慰大家的心情,用一種獨特的敘事角度對大家療癒,「這不僅僅是評審團有共鳴,觀眾也有極大共鳴,最後投了2輪,投票時有3委員迴避,以7票過半通過」。

年度歌曲獎由蔡依林的「玫瑰少年」獲獎,這也是評審團毫無異議10票過半通過。

這次評審團拉鋸最久的是最佳國語專輯,投了4輪才投出來,「這次入圍的專輯之所以討論熱烈,是因為風格太不相同」。陳珊妮說,這次很明顯,「希遊記」在這幾張專輯比較中是表現非常大膽而特別的,最後是林憶蓮7票對上孫盛希9票,孫盛希過半勝出。

在國語最佳女歌手獎部分,毫不意外就是林憶蓮跟蔡依林對戰,但是在第一輪就以15票壓倒性勝利。陳珊妮表示,任何人在獎項中遇到林憶蓮,都是一場爭奪戰,「林憶蓮在整張專輯中的唱腔跟唱詞都非常細膩完美,是一個非常全面性的女歌手,得獎實至名歸」。

陳珊妮表示,男歌手也是討論很久的部分,「今年的金曲獎就像是站在新舊交替之處,最後是最後一輪是Leo王對上李榮浩,Leo王的表現充滿開展性,等於就是非典型歌手,可以呼應這個時代」。陳珊妮否認李榮浩的音樂「迎合」金曲獎,但李榮浩的作品的確很有計劃,也很規矩,「但也因為越熟練,就會變得沒有刺,最後由Leo王9票勝出」。

最佳樂團則由閃靈樂團獲獎,陳珊妮表示,閃靈代表了現在台灣的現狀,自由的時代,閃靈作品不但傳達了當代現況,也對於當代歷史的脈絡有所爬梳因而出線。陳珊妮也說,在討論樂團獎之時,評審團也討論到希望將來可以有樂團專輯獎。

台語男歌手也有熱烈討論,後來集中在許富凱與流氓阿德,陳珊妮說評審團最後對決了一下,「流氓阿德這張專輯歌曲保有了泉州腔的台語,這是非常獨特的部分,最後因而出線。」最佳台語女歌手獎最後是由李千娜、官靈芝與江惠儀做最後討論,「李千娜這張專輯格局小而甜,江惠儀最後出線是因為演唱完成度很好,最後脫穎而出」。(編輯:吳協昌)1080629

評審團獎本就預期頒發 陳珊妮盼鼓勵自由創作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9日電)第30屆金曲獎頒獎典禮今天舉行,對於評審團獎最後由王若琳獲得的「意外」,評審團主席陳珊妮表示,評審團獎本來就預期頒發,「這是代表評審團的態度」。

今年主辦單位發送的典禮流程表上,並沒有評審團獎這個獎項,當各界以為從缺的同時,陳珊妮在現場宣布王若琳得獎,台下一片錯愕。

陳珊妮指出,本屆的金曲獎評審團獎,先由大評審團機制提名了15個作品,然後由今天參與的決審委員投票,產生共識而出。

至於王若琳獲得評審團獎的原因,陳珊妮表示,她作流行歌曲很堅持自己,做得很愉快,不在乎是英文或中文或其他語言,這份勇敢跟想像力,會讓台灣的流行樂有更多的可能性。

陳珊妮說,的確也因為她的歌曲是英文,沒有辦法納入金曲獎評選,「我們深信這是一張需要被鼓勵的專輯,也向所有女性創作人致敬」。

關於評審團機制,外界疑慮這次都是「陳珊妮班底」,陳珊妮不諱言,文化部本來自己有一份評審名單,「文化部也有問我的意見,希望多一些產業界的人加入,這也是回應產業界的期待」。

陳珊妮說,金曲獎本來就無法迴避與市場產業有連結的人入圍,文化部對於金曲獎的評審一直以來都有迴避機制,「但因為我是主席,大家就很放大來看,其實主席本來就不參與投票」。

這次得獎相當平均,包括蔡依林、林憶蓮、廖士賢與雅維.茉芮演唱的「斯瓦細格」原住民專輯都各獲2項獎項,陳珊妮說:「這正代表了評審團的確是非常仔細地討論每一個獎項。」

陳珊妮說,與其討論誰是遺珠,其實更應該好好看重這次獲獎的作品,「真的都很棒」。(編輯:屈享平)108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玫瑰少年讓蔡依林換位思考 登金曲大贏家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