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少將以上退休後參與中國政治活動 最重可剝奪月退俸

2019/7/3 12:10(7/3 15: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3日電)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明定政務副首長或少將以上人員退休後,不可參與中國大陸相關政治活動,而有妨害國家尊嚴行為,違者最重可剝奪月退俸、領一次退者最高處新台幣1000萬元罰鍰。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今天經過表決,三讀修正通過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

這次推動修法起源自西元2016年11月,32名退將赴中國大陸參加「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紀念活動」,在台下聆聽中共總書記、軍委主席習近平演說,並在唱中國「國歌」時站立致敬,引起輿論批評。

原本初審通過的版本中,只規範政務副首長或「中將」以上人員,在二讀表決前,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提出再修正動議,改為「少將」以上人員,且管制地區不侷限在大陸地區;罰則部分,民進黨團原本提案視情節輕重剝奪其5年10%到100%退休俸、一次退者處5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最後也是依民進黨團再修正動議通過,大幅提高罰鍰。

三讀通過的條文明定,曾任國防、外交、大陸事務或與國家安全相關機關的政務副首長或少將以上人員,或情報機關首長,不得參與大陸地區黨務、軍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機關、團體所舉辦的慶典或活動,而有妨害國家尊嚴行為,包括向象徵大陸地區政權的旗、徽、歌等行禮、唱頌或其他類似之行為。

罰則部分,違反者得由原服務機關視情節,自其行為時起,停止領受5年的月退給與50%到100%,情節重大者,得剝奪其月退休給與,已支領者,也應追回;針對領一次退人員,原服務機關得處200萬元以上1000萬元以下罰鍰。其領取的獎、勳章及執照、證書,應予追繳註銷。

另外,公務員退離職後赴陸管制期間,以退離職後列管3年為原則,但現行條文規定,原機關得依其所涉及國家機密及業務性質「增減之」,實務上多以縮減列管期間為常態,不符立法意旨;因此三讀條文中,將管制期間修正為最短3年,且只能增加、不得縮減。

直轄市長、縣市長及政務人員進入大陸地區前,依現行法規定,須經內政部會同國家安全局、法務部、大陸委員會組成的審查會審查許可,三讀條文中也增訂,返台後應向服務機關通報,但直轄市長應向行政院、縣市長應向內政部通報。

針對在國防、外交、科技、情報、大陸事務等機關,從事涉及國家安全、利益或機密公務等特定身分退離職人員,三讀通過條文增訂,原服務機關得限其在進入大陸地區前及返台後,仍應向原服務機關申報。(編輯:蘇龍麒)108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退將赴陸管制三讀 柯建銘:國安5法最後版圖
172.30.142.43